绿色设计与制造研究所

2018-10-23

合肥工业大学绿色设计与制造工程研究所从1994年起在国内率先开展机电产品绿色设计与绿色制造研究。近几年来,在机电产品拆卸及回收工艺与装备、机电产品再制造理论方法及其关键技术、废旧机电产品再资源化方法及装备、绿色设计理论与方法及其支持工具、汽车产品回收信息管理系统以及材料数据库管理系统开发、高端成型装备低碳制造方法及关键技术等领域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研究,主要研究与应用对象包括电子电器产品、汽车、机床、工程机械及其关键零部件。

研究所2008年由机械工业联合会批准建设“机械工业绿色设计与制造重点实验室”,同时与奇瑞集团公司共同建立了“汽车绿色技术研发中心”。研究所现有教授4名,副教授2名,讲师4人,研究生50余人,已经成为国内该领域重要的人才培养基地。

研究所先后共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8项,其中重点项目3项、中美国际合作基金1项;共承担国家科技部相关项目9项,参与973项目课题2项;承担省部级项目及企业合作项目等20余项。在国内外学术会议以及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00多篇,其中被SCI、EI收录100多篇;共出版或翻译学术著作9部;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奖励5项;申请发明专利30余项,已授权14项,获得软件著作产权8项。

            

阅读 4136 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