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无碳小车大赛比赛通知

2018-10-30

为发扬崇尚科学,勇于创新,追求实干的精神,培养学生动手实践的能力以及提高同学们的团队协作能力。机械工程学院与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联合举办无碳小车大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 参赛资格

全校全日制在校本科生。

二. 报名日期与途径

11月5日-11月十日。学生可通过网络报名与线下报名(11月6-7日线下帐篷报名)途径参赛。

三. 作品要求

设计一种由4焦的重力势能转化驱动其行走及转向的三轮小车,使其能进行绕桩运动。作品分为三维设计与实物两部分。三维设计部分由各小组成员集体商讨出最优方案,在计算机上设计 3D 打印图样,绘制出图样的零件图,完成小车建模,(零件图上需标示出配合尺寸公差);实物制作部分,由举办方提供3D打印的齿轮或凸轮和前轮,其余零件由自己制作,并完成组装。

四. 赛事内容

1.2018年11月。通过各种途径广泛进行宣传,并于11月29日举办”无碳小车比赛”宣讲会。

2.12月1 日-12月5日,初审。各参赛团体或个人应在12月5日之前完成小车的建模,并发至工作人员的邮箱。

3.12月9日,初赛。初赛成绩将由两部分组成:中期答辩与模型判断。答辩内容为项目背景,目的,关键机械设计,技术设计,创新点及可行性分析,每组8分钟汇报人汇报5分钟,评委教师询问3分钟。模型判断,由工作组与打印方对接进行探讨后,筛选出可行性高,精度要求合理的模型组。最终总成绩排名前十的小组参加决赛。

4.1月5日,决赛。各队使用竞赛组委会统一提供的标准砝码给参赛小车加载,并在指定的赛道上进行比赛。沿赛道中线放置 12 个障碍物(桩),障碍桩直径 20mm,高 200mm 的圆棒,小车将s型路线进行绕桩运动。最终以小车前行的距离和成功绕障数量来评定成绩。

五. 评奖与奖励

现场统计各选手成绩后,排出名次,确定一二等奖共3名,颁发奖状及奖品,专业老师颁发一等奖,导员颁发二等奖,主席颁发三等奖

六. 工作要求

1.  应做好宣传工作,广泛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

2.  工作人员应与参赛人员保持沟通和交流,收集参赛队伍所存在的问题和缺少的材料,并及时向上汇报。

3.  工作人员可应要求带领参赛队伍到决赛赛道进行实地测试。

4.  工作人员不得参与作品的制作过程,不得影响队伍的制作。

  

 机械工程学院

 2018年10月30日

阅读 1603 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