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子在全国机械产品数字化设计大赛中喜获佳绩

2019-05-29

524-26日,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产品数字化设计大赛在武昌首义学院(原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举办。我校学子以优异的表现斩获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取得重要突破。

本次大赛的主题为“精心照料体贴入微”。内容为:“康复服务机器人的设计;老年人服务机器人的设计;家用服务机器人的设计;月球营地机器人”。赛事分为报送主题作品评审、现场答辩以及四个小时的现场抽题设计。经过积极组织报名,83支报名队伍经初次评审,有21支队伍进入校赛的复赛答辩,共推荐13支队伍参加国赛。经过国赛组委会初评,我校有5支队伍获得国赛复赛资格。此次大赛,我校学子因作品设计新颖、功能结构齐全,而且扎实的现场设计功底、良好的答辩表现,给大赛评委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获得了评委老师的一致好评。

经过国赛的激烈比拼,来自我校3个参赛作品:《多功能月球营地车》(石金明、李厚生、石柯 ,指导教师:朱立红、张良)、《多功能月球自动装卸车》(郭勇、陈浩、关海威,指导教师肖献强、王家恩)、《基于柔索驱动腰下肢康复并联机器人设计》(兰军豪、史裕问、赵一吾 指导教师:訾斌、王正雨) 荣获一等奖,其余两支队伍获二等奖。訾斌、朱立红、张良、肖献强、王家恩、王正雨六位老师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

全国大学生机械产品数字化设计大赛经教育部高教司同意,由教育部全国高等学校机械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旨在引导和培养学生的创新设计意识和综合设计能力,传播先进的设计思想、理念和方法,提高学生针对实际需求进行数字化机械设计的能力。本次大赛共吸引包括华中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同济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百余所高校近700支队伍报名参加,经初选后113多支代表队入围全国决赛。比赛全面反映了学生自主设计能力,展示了各高校学生扎实的基础教学水平以及应用能力。

  (田崇浩 、朱立红 /文郭仁豪/图)


阅读 593 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