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组织开展疫情防控期间线上心理辅导

2020-02-18

    为普及防疫心理健康知识,提升心理骨干的自助和助人水平,更好的帮助我院学生用理性平和的心态应对疫情,在校心理咨询中心的指导下,215-17日,我院积极组织学院本科生心理委员和研究生心理骨干参加由我校心理咨询中心主办的“抗疫暖心行动”线上心理系列培训。

   心理培训内容主要围绕疫情期间与学生们息息相关的各种心理问题和可能面临的困惑等方面展开。郭峰老师主讲的《新冠肺炎疫情下常见心态和应对》课程,首先分享了自身初遇疫情时的心态,告知学生们要正确看待疫情下可能产生的心理状态,随后,对应对不舒服的心理状态,从接收正规信息、保持健康生活方式、保持社会链接、拓展精神空间、适当放松身心、主动寻求帮助六个方面给出了参考方法。李艳老师主讲的《疫情信息漫天飞时的愤怒及其应对》课程,通过列举三个在疫情期间引发愤怒的事件,分析了疫情出现前后人们的心理变化及产生愤怒的原因,引导学生要合理宣泄情绪,学会应对愤怒的方法。尹佳婧老师主讲的《隔离者的心理自助策略》课程,介绍了疫情下人们出现的情绪、行为、生理、认知四种应激反应,并告诉大家可以从减少对相关信息关注、建立劳逸结合生活节律,同时推荐了积极心理学:充分引导个体利用自己的积极品质来抵制消极的情绪。邝春霞老师主讲的课程,解了澄清问题和反映问题的技术,在遇上求助者时,我们可以通过询问明确求助者的问题,并向求助者确认,同时我们要注意说话语气,询问不能以自己的好奇心为基础。

    通过本次培训,学院心理骨干们对防疫心理健康知识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对后期发挥心理骨干作用,协助学院开展好班级的心理健康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阅读 2366 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