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多措并举开启线上教学新学期

2020-02-28

根据2 7 日学校及210日院疫情防控期间春季学期线上教学工作布置视频会会议精神,以及《关于做好 2019-2020 年度第二学期本科课程线上教学工作的通知》和《机械工程学院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工作管理办法》,224号,我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本科课程线上教学工作正式拉开帷幕。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院师生同心协力,通过网络和屏幕,正式开启了“线上新学期”。

我院新学期1-4周面向合肥校区开设38门课计84个教学班、5-8周开设49门课,共计108个教学班;1-4周面向宣城校区开课33个教学班、4-8周再开课4个教学班。两校区1-4周共开课230个教学班,教学工作压力较大。

为了确保线上教学稳定有序,学院整合了多种线上教学方式,推出了基于慕课视频的混合式线上教学、基于语音课件的混合式线上教学、基于直播式混合线上教学等多种教学方式。全院教师通过真刀真枪的实战演练,摸索出最优化的线上教学方案,并以系(课程组)为单位对多种平台进行了重点测试。形成以雨课堂与蓝墨云班课等作为线上教学全过程管理,腾讯会议、腾讯课堂、华为welink、阿里钉钉QQ群课堂等专业直播工具进行直播教学的线上教学体系。同时,学院对学生在准备线上学习过程中的遇到的问题进行汇总,所有教学班都已经建立课程QQ群。课程QQ群既是师生沟通交流、答疑的渠道,同时也作为紧急或意外情况下的应急教学方式。

全院所有教学班在首日教学过程中做到了秩序井然、平稳有序。教师以百分之百的状态投入,高质量完成线上教学任务,确保教学质量不下降,做到“上真课”; 学生克服种种困难,勤奋学习,积极与任课教师进行远程互动和交流,按时完成任课教师布置的作业,做到“真上课”。

线上教学工作也取得了良好效果,得到了同学们的高度评价。来自机创实验班的钱宸同学说:这次的线上教学的整体反映较好,由于上个学期学校有意识的引导部分课程使用雨课堂辅助上课,这次的线上教学大家都已经有了经验,没有什么不适的地方,老师和同学们配合的也都非常好。来自机设18-1班的王治才同学说:经过最近几次线上教学,可以看到老师和同学的认真努力,每一位老师的准备都特别充分,同学们上课积极性很高,很配合老师的教学,可以基本达到教学效果。

学院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全院上下一盘棋行动,特成立学院线上教学领导小组与工作小组(含教学工作小组、教务工作组与学生工作组三个工作小组)两级管理体系。三个小组工作人员 24 小时保持电话畅通,遇到突发事件随时召开应急会议,部署应对措施。


阅读 880 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