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遴选及确定2020年春季学期入党积极分子工作的通知

2020-03-26

院内各学生党支部、各班级团支部、全体同学:

为使学生党员发展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切实保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依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中共合肥工业大学委员会发展党员工作实施办法》等有关要求,经研究决定,即日起启动机械工程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入党积极分子的遴选和确定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请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思想上要求进步,行动上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2.需为共青团员,递交入党申请书达一个月以上,提交入党申请书时需年满18周岁。

3.遵守校规校纪。在学院课堂抽查中,申请者本人未出现玩手机、睡觉、旷课、迟到、早退现象,无考试作弊、违纪情况,宿舍卫生检查无不良记录,无沉湎于网络游戏等情况。

4.学习态度端正,学习刻苦认真,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即上学期)所修读的必修课程无不及格(即必修课挂科)现象(需提交成绩单)。

5.积极参加校(院)、班级组织的各项活动,尊敬师长,团结同学,思想品质良好,综合素质较强,群众评价较好。

6.需具备学生事务管理经历、志愿服务经历、科技创新经历之一(需提交证明材料)。

二、推荐名额

群体

名额(人)

要求

推荐原则

2019级本科生

26

班级团支部组织答辩和投票遴选,2019级辅导员根据推荐规则按照本年级名额推荐。

1.各辅导员在推荐时,需充分参照团支部、团学组织的投票情况

  

2.需考虑学生的平时表现情况和示范引领作用;

  

3.对参加院团校培训结业、“青年大学习”参与率高、团学活动积极参与的同学优先推荐

2018级本科生

25

班级团支部组织答辩和投票遴选,2018级辅导员根据推荐规则按照本年级名额推荐。

本科生团学组织

(学生会、新媒体)学生干部

3

团学组织开展答辩和投票遴选,院团委书记或团学组织秘书长根据推荐规则按照名额推荐。

本科生团学组织

(学生会、新媒体)部门干事

6

团学组织开展答辩和投票遴选,院团委书记或团学组织秘书长根据推荐规则按照名额推荐。

研究生

(含学生组织)

15

研究生党支部组织答辩和投票遴选,研究生辅导员根据推荐规则按照研究生名额推荐。

合计

75

/

/

  

三、遴选及确定程序

考虑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本次遴选及确定工作均采用线上的方式进行。

1、本科生以班级或团学组织为单位、研究生以党支部为单位成立评选小组,辅导员或班主任任组长,对遴选过程进行监督、指导。班级团支部负责具体的组织工作。

2、符合入党积极分子基本遴选条件(见本通知第一项)的同学进行申请。

3、各年级辅导员和团学组织秘书长必须对申请人的申请条件进行资格审查,经资格审查通过后的同学方可进入下一流程。

4、班级召开团支部评选会议、团学组织召开评选会议,班级参与人数80%以上、团学组织干部80%以上参加方为有效。

5、组织演讲答辩,演讲内容应包括:(1)对党的认识;(2)入党动机;(3)近一年的思想、学习、工作等情况,主要为学生事务管理经历、志愿服务经历、科技创新经历情况;(4)今后努力方向。答辩后,参加会议的全体同学对演讲答辩结果进行投票,将结果报告至年级辅导员或团学组织负责老师。

6、进行民主测评。由班级团支部、团学组织负责开展,通过个别谈话或群众座谈会方式,对参加答辩的同学进行测评,重点了解答辩人的群众基础。

7、产生候选人。各年级辅导员或团学组织负责老师严格按照推荐规则(见推荐名额表格最后一列),根据分配名额,确定入党积极分子的推荐候选人。

8、分别在所在年级范围内、团学组织范围内公示。

9、各年级及团学组织将推荐人信息(附件1)上报至学院党委负责同志处,由学院组织各党支部召开支委会对推荐人进行讨论确定。

10、所属党支部支委会讨论通过后,即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参与学院党委的集中教育培训和管理。

  

四、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后的教育管理

学院党委在2020年对学院党校培训计划进行了优化和修订,学生在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的所在学期,参加院党校“种子计划”培养班暨学院斛兵青年团校的学习培训;在下一学期,参加院党校第64期入党积极分子班学习;同时,编入所在党支部,参与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和支部活动。

  

五、有关要求

1、本科生党总支、研究生党总支、各年级辅导员、各班级团支部及团学组织要高度重视,认真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选拔、审定、推荐工作。

2、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的同学,需参加党校相关教育培训和党支部的组织生活,须自觉遵守培训班管理规定,端正学习态度,积极参与培训班各项学习和实践活动,按照党校要求按时上课,无故旷课1次或请假2次及以上的学员将被取消党校学籍。

3、请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开展工作:

326-328日,各年级、团学组织转发此通知,对此通知和申请和遴选规则进行解释,并完成报名工作。

329日,各年级辅导员、团学组织负责老师对申请人进行资格审查。

330日,各年级、团学组织组织资格审查通过的同学进行演讲投票和民主测评环节,将情况报告至年级辅导员和团学组织指导老师。

331日,各年级、团学组织按照遴选原则和分配名额,确定推荐候选人,并面向全体同学公示。

41日,各负责老师将公示无异议的候选人推荐信息表(附件1)上报至机械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刘洋老师处。

联系人:刘洋,联系电话:0551-62901327,报送邮箱:2017800438@hfut.edu.cn

  

                                                   中共合肥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委员会

2020325

附件1:机械工程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入党积极分子遴选推荐信息上报表.xls



阅读 2275 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