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与社会责任——记真空与过程装备系党支部线上教学课程思政特别班会

2020-04-17

    2019年末开始的新冠疫情给全中国人民的健康和生活带来巨大影响,虽然全国大部分人隔离在家数月,但是生活物资的生产与供应基本没有受到多大影响,这离不开社会生产力的高度发展和政府的高效调控,而社会生产力的高度发展是基于各行业优秀企业的不断创新与社会责任感。

为了介绍行业企业情况和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真空与过程装备系在《真空系统测量与检漏》专业课程线上授课期间,增加课程思政专题,利用课间时间进行了一次“疫情防控与社会责任”特别班会,介绍疫情期间全国部分真空企业在疫情期间保障生产的同时,积极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为了上好这次专题课,真空与过程装备党支部积极策划,支部教师集体搜集素材进行教学设计,课程负责人毕海林和项目负责人马培勇老师课前就如何利用网络课堂进行课程思政授课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讨论。

山东伯仲真空公司和双山真空设备厂在疫情期间不仅积极为药企供应真空获得设备,同时向当地慈善机构进行捐款;普旭真空火速为武汉火神山医院提供无油爪式真空泵;爱德华真空不仅为一线医院提供设备 ,还安排人员去现场进行技术指导;四川九天真空积极号召集团公司捐资助款,共为武汉募捐价值100万元物资;江苏伟创真空镀膜公司积极为一线交警捐献物资;兰州真空公司技术人员逆疫而上,赴天津为航天型号任务提供现场服务;浙江创新研究院利用热真空法的无氧环境对口罩进行消毒处理,实现二次利用;安徽万瑞冷电投桃报李,为海外客户捐助抗疫物资。

以上这些真空企业在疫情期间所展现的专业性与社会责任感对学生的专业学习产生积极影响。在介绍这些新闻的同时,教师结合课程知识点对这些企业的历史、产品和规模进行深入分析,帮助学生以跨学科视角认识所学专业知识的应用前景;通过介绍前沿科学和行业的发展,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的理想,帮助学生思考未来就业和深造方向。

班会过程中还设计了学生讨论环节,通过腾讯课堂的发言功能,学生轮流就“社会责任”这一主题发表自己的认识和感想。

课后,同学们在留言板积极发言,畅谈收获,广大同学对这种形式的教学方式和教学效果给予了高度肯定。


阅读 1418 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