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研究生会联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研究生会举办“‘新’心相印 ‘疫’路同行”线上心理沙龙活动

2020-06-09

在抗击新冠疫情的特殊时期,为帮助同学们解决居家抗疫期间的学习生活问题,引导同学们建立积极向上的乐观心态,6月8日晚7点,机械工程学院研究生会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研究生会联合开展了“‘新’心相印‘疫’路同行”线上心理沙龙活动。

双方研究生共聚云端,围绕科研压力、就业压力、恋爱压力、家庭压力四个方面,分享战“疫”心得,学习心理知识,共话疫情期间的心理健康问题。

对于科研压力,同学们的困难主要集中在受疫情影响耽误科研进度文献阅读数量低论文书写不够熟练等几个方面,普遍存在对自身论文不能顺利发表的担心。大家在充分交流后认为,只要大家能够建立规律的作息习惯,并在返校后适当增加科研时间,这个问题将迎刃而解,不需要过度担心。

对于就业压力,目前研究生面临就业年龄较大、就业人数过多、难以找到称心如意的工作等方面困难,压力逐日增大。经过与会人员共同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减少自我心理压力,多关注就业信息,找好就业定位,可以减缓同学们面临的就业压力。

对于恋爱压力,因为疫情影响,部分同学存在情侣异地,无法见面,两人科研任务又都比较大,结果造成感情渐渐疏远的问题。经过与会人员共同出谋划策,保持日常沟通,互相鼓励,互相扶持,共渡难关不失为维系感情稳定的好办法。

对于家庭压力,由于平时大部分同学都长期求学在外,与父母聚少离多,这次因为疫情居家时间较长,在与父母的相处过程中难免产生摩擦和分歧。经过讨论同学们认为,只要抱着积极的生活态度,家人间相互理解和体谅,积极沟通,与父母间的紧张范围就能逐渐缓解。

活动气氛在一问一答中达到了高潮。随后两院同学各自派出代表,分别介绍了合肥、南京两市的风景名胜和美味佳肴。最后,在与会人员热烈的掌声中,活动圆满结束。

次心理沙龙活动旨在通过线上交流互助的模式,缓解学生在居家抗疫期间承受的各种压力,提高学生的心理调适能力,帮助学生建立积极、自信、阳光的心态。同时为两院研究生提供了相互沟通的平台,也为两校合作交流增添新的色彩!

  


阅读 644 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