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2020级研究生新生见面会暨入学教育顺利举行

2020-09-17

96日下午3点,我院2020级研究生新生见面会暨入学教育在屯溪路校区斛兵礼堂举行,学院党委书记陈科、院长訾斌、副院长黄海鸿、副院长祖磊、副书记蔡伟伟出席了此次见面会暨入学教育此次会议由副院长祖磊老师主持。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刘焜教授应邀作了开课报告

庄严的国歌声中,会议拉开了帷幕。

首先学院院长訾斌致辞。訾院长首先代表机械工程学院全体师生对2020级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接下来,訾院长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我院的专业设置、学科的建设情况以及学院目前的发展状况。他通过个人经验与大家分享:首先要立德树人,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其次要保持良好的身体与心态;最后就是在研期间要努力把学业、科研工作做好,与导师、辅导员多沟通。訾院长祝同学们在校学习期间身体健康,学业有成,生活愉快!  

随后学院党委书记陈科教授讲话。陈书记向进入研究生阶段的同学们提出四点希望:第一、要成为一名坚定理想信念的人,要养成独立的人格;第二、要立足学科前沿,夯实基础成为一名具有创新思维的人;第三、要勇于承担时代使命,有担当精神;第四、目前还处于疫情期间,要同学们做好个人防护工作。陈书记希望2020级研究生能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念,努力学习,磨砺自己,服务国家、服务社会,实现人生中最美丽的一次蜕变。

新生入学教育环节,刘焜教授以“与你同行,扬帆起航”为主题,为我们上了开学第一课。他从学院学科排名、师资力量、研究领域、研究设备等方面切入,阐述了学科的意义与内涵;之后就如何度过研究生生活,向我们提出了实现6个转变:第一,从“学生”转变为“科研工作者”;第二,从被教育转变到自我教育;第三,从整块学习到零星学习;第四,从解题到找题;第五,从面到点;第六,从接受到创造。接着,刘焜教授让我们要培养广阔的视野,并从做人、做事和做学问三个方面向我们解释如何做好人生管理。最后,他对肯尼迪总统的那句名言做了改编并作为结束语:不要问制造业能为你做些什么,而要问你能为制造业的发展做些什么。

之后研究生秘书董方方老师为我们介绍了研究生的培养环节,主要包括制定个人培养计划、学位课和非学位课、学分、论文准备与答辩和实践环节等内容,并给出寄语:要珍惜宝贵的研究生培养阶段,认真对待每个培养环节,更需要独立积极的态度,主动和导师沟通。

会议的最后,辅导员侯静老师给大家做了新生入学安全教育。首先是大家解答较为关心的疫情期间出行假期网络舆情等问题同时对疫情期间防护、校内生活安全及学术诚信等相关工作的通知进行解读,用实际案例引导学生养成文明、理性、科学的校园生活习惯,并嘱托同学们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身体健康。  

会议最后一项,2020全体研究生签订了《机械工程学院研究生学术诚信承诺书》。


阅读 655 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