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CIMS研究所参与的国家重大科技专项“Y4830CNC型数控内齿珩轮强力珩齿机”通过终验收

2020-12-29

1216日,由南京二机齿轮机床有限公司牵头承担、合肥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CIMS研究所参加的国家重大科技专项“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项目——“Y4830CNC型数控内齿珩轮强力珩齿机(2013ZX04002-051)”,在南京顺利通过有工信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组织的专家现场综合绩效评价和技术、财务、档案终验收。表明我国已自主掌握和研发应用该高档齿轮精密加工机床,填补国内空白,打破了西方国家(德国、瑞士、美国)在此领域的技术产品垄断,受到与会专家和行业领导的高度评价,均希望承担单位尽快实现产业化推广应用,满足新能源汽车变速器等高线速度低噪声齿轮高精高效加工的需要。

根据工信部最新要求,本次验收实行综合绩效评价。验收专家来自中国机床工具协会、大连机床集团、重庆大学、中大创远数控装备等11位知名技术、财务、档案专家,与会专家听取了项目负责人南京二机齿轮机床公司吕福根总工程师、合肥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夏链教授做的项目研制工作总结和技术报告汇报等,查阅了各类资料并进行了现场加工考核检查,一致认为项目完成了各项任务目标,达到了合同规定的技术指标,同意通过验收。

项目历时5年,主要研制完成高刚度能实现自动对齿技术的七轴五联动数控内齿珩轮强力珩齿机,能应用于实际生产,加工精度可达4级,齿面精度达Ra0.4;珩轮和工件采用电主轴和力矩电机直驱技术,珩轮最高转速≥1500rpm,工件最高转速≥5000rpm,能实现径向、轴向、摆动强力珩齿加工等功能。攻克了机床整机结构动态优化设计,强力珩削加工工艺及自动余量均衡,金刚石修整轮修整珩轮工艺及珩轮特性,机床热变形控制及补偿,珩轮珩削力自适应及自动对齿等相关核心技术,为系列化产品设计提供技术基础。对机床进行2000小时以上的实际工况运行试验,运行可靠稳定。机床的整体技术水平接近或达到国外同类产品水平。

项目研制中形成2项行业标准和3项企业标准,申请10项专利、其中5项发明专利,获批发明专利5项,发表高水平论文5篇,培养博士5名、硕士10余名。南京二机齿轮机床有限公司将形成年产50台(套)七轴五联动数控内齿珩轮强力珩齿机的生产能力,合肥工业大学作为国内唯一系统研发数控内齿珩轮强力珩齿机关键技术,双方继续产学研合作,成为国际技术先进、国内规模最大的数控内齿珩轮强力珩齿机重要研发、生产制造基地,满足国内汽车、机器人、军工、航空航天、船舶、轨道交通、新能源装备等行业的急需。

(韩江/文图  黄海鸿/审核)


阅读 1168 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