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2021-01-14

2021113日下午,机械工程学院在校学术会议中心第三会议室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主题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坚守人民情怀,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胜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副校长郑磊到会指导,校纪委办公室副处级纪检员、监察处副处级监察员胡剑列席会议,学院处级党员领导干部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陈科主持。

会前,学院党委召开会议研讨并制定了详细方案,并布置相关工作。学院组织召开了学院中层干部座谈会、教师代表座谈会(包括教授代表、青年教师代表、民主党派及无党派人士)和学生代表座谈会,广泛收集广大师生对学校学院、领导干部成员的意见和建议。学院处级领导干部在认真开展理论学习、深入谈心谈话的基础上,严格按照学院方案要求,对照六个方面,认真开展检视剖析和对照检查,找准问题症结,深刻剖析思想根源,明确整改方向和具体措施,分别撰写了书面发言提纲,并经学院党委书记审核把关,为开好本次会议做好充分准备。

会上,陈科书记首先代表学院党委作领导班子对照检查剖析,随后学院处级党员干部逐一进行个人检视剖析,他们联系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联系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和学校党委行政决策部署的实际,联系履职尽责与服务师生的实际,联系破解突出问题与学院发展的实际,联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实际,联系推进巡察整改工作的实际,认真检视查摆存在的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如实报告个人重大事项,并虚心接受班子其他成员的批评和建议。

郑磊副校长在最后的点评中,充分肯定了学院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从历史背景和现实因素分析了学院发展所面临的瓶颈和问题。他指出,学院教师尚未就学院发展思路完全达成共识,班子成员处理复杂问题、破解突出矛盾的能力仍需进一步提高,重大科研成果、高层次人才引进、重大团队组建等方面仍需要进一步突破。他强调,班子成员要树立强烈的责任感,主动担起学院发展的重担,不断满足师生员工的美好期待;要树立紧迫的使命感,带头干事创业,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要提高学院师生的归属感,打造融洽和谐环境,让师生时刻心系学院发展。同时,班子成员要增强看齐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领悟力,从国家战略层面出发谋划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要主动担当作为,积极探索“研究所+系”模式,制定人才引进、资源调配、科研攻关长远规划,努力打造一流机械学科。

最后,郑校长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学院班子要着力加强战略思考和系统谋划,始终站在国家战略需求层面加强顶层设计和长远规划,积极开展对外交流合作,主动向外争取资源并寻找新的增长点,形成可持续发展的动力源;二是不断提升学院凝聚力,依托科研平台组建高水平团队,形成协同发展机制,学院班子以身作则,先人后己,关心师生实际困难,解决师生实际问题,加大青年教师培养力度,营造奖励先进、带动中间、警醒后进的高质量发展环境;三是持续提升学院治理能力,抓好制度建设和计划落实,提高决策执行力,抓好安全稳定,防范廉政风险,推进学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倪记来/文图 蔡伟伟/审核)


阅读 950 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