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照耀教授做客机械工程学院并作专题报告

2021-09-22

    2021915日下午,北京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齿轮行业科技领军人物石照耀先生在格物楼214报告厅作了题为“探寻齿轮评价指数”的学术报告。报告由黄康教授主持。

   

报告会上,石照耀教授结合自身的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首先从齿轮传动误差的概念和研究历史出发,介绍了传动误差的起源与发展。之后石教授对传动误差的分类与构成进行了讲解,提出齿轮的传动误差与传递误差是两个概念,不可混为一谈,并将齿轮的传动误差来源分为四大方向:制造误差、安装误差、热变形和弹性变形。然后进一步提出了传动误差的作用,包括工艺误差分析、性能预报、导引设计等,以及其局限性,如无法分清交替形式,难以从传动误差测量结果反演齿轮几何成分,并给出克服缺陷的出路,即齿轮副整体误差。之后石教授介绍了传动误差的分析与测量方法,并最后论证出传动误差就是齿轮指数的重要结论。

报告结束后,黄康教授对石教授的学术报告作了总结,在场的老师和学生认真聆听学习,进一步开阔了学术视野。

(孙浩 文/图 黄海鸿 审核)

阅读 951 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