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系(宣城校区)

2018-10-22

1、机械工程系简介

 2012年,学院依托安徽省A类重点学科-合肥工业大学“机械工程”一级学科,通过整合资源,优化人员结构,组建成立机械工程专业。该专业于2013年开始招收第一届本科生,于2015年开始正式招收硕士研究生及工程硕士研究生,已初步形成包含硕士和本科层次的办学体系。现有教师8名,其中博士学历6名,副高以上职称3名,硕导3名,形成较为合理的教学、实验与管理人才队伍。目前已建成运动参数测定实验室、液压与气压传动实验室、机械设计拆装实验室、机构创意实验室等专业教学实验室15个,基本满足了本科实验教学的需要。先后与安徽奇瑞汽车、中鼎集团、生信铝业等企业建立了校外实训基地,满足了专业本科生产实习与毕业实习的需要。

本专业建设秉承合肥工业大学“厚德、笃学、崇实、尚新”的理念,集中精力抓好本科生教学和研究生培养工作,努力培养具有工程基础厚、工作作风实、创业能力强、面向先进制造与智能装备的应用及研究型人才,并取得了显著的人才培养成果:2015年本专业通过了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第一届毕业生-2013级毕业生六级通过率46%,一次就业率94%。毕业生“工程基础厚、工作作风实、创业能力强”的特点得到了社会充分认可,毕业生质量在全国享有良好声誉。

2、研究方向

依托所建立的师资队伍,目前机械工程专业主要研究方向有:

(1)     MEMS加工

(2)     铝电解过程流场仿真

(3)     机器人路径规划

(4)     陶瓷绿色超精密研抛

(5)     流体元器件结构设计与优化

阅读 12039 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