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空与过程装备系

2018-10-22

合肥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真空工程系含两个专业:机械设计与自动化专业(真空模块)和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现有教授及研究员4人,副教授5人,博士学位9人。实验室现有实验面积1200m2,装备有百余万圆的实验设备和仪器,可以开展包括真空镀膜、过程装备综合实验等多项科学实验。

真空作为一门交叉性极强的学科,其应用领域已经渗透到包括机械、电子、生物工程、材料科学、表面科学等各行各业之中。特别是近年来,一些新兴技术的飞速发展,给真空技术提供了越来越广阔的 应用舞台。从各种具有特殊功能的纳米材料研制,到集成微机电系统的制造、从大型粒子加速器及受控核聚变的运转,到人造卫星、宇宙飞船的成功上天,真空作为不可或缺的技术和条件,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们所充分认识。

真空模块前身是真空获得技术及设备专业,成立于1974年,是国内仅有的两个真空专业之一。30多年来已经培养本科毕业生1000余名。他们在国际国内真空科学技术领域大显身手、大展宏图,取得了骄人的业绩,其中不乏总工、教授、总经理、董事长。多年来,合肥工大真空专业毕业生不但活跃于国内外高精尖科学研究舞台,更是占据了国内真空行业的半壁江山。

本专业1993年获得“真空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1997年根据国务院学位办调整的学科专业目录更名为“流体机械及工程”。 主干课程包括:机械学,控制工程,真空技术,薄膜技术等。

学科长期从事流体机械中稀薄气体(真空技术)方面的研究,造就了一支结构合理、学术水平高、科学研究和工程实践能力强、经验丰富的学术队伍,上世纪90年代以来,已获得国家重大装备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国家发明三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二、三等奖6项,发明专利5项,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已培养硕士研究生40余名。经过多年的建设与发展,本学科现已形成5个稳定的、特色明显的学术研究方向:流体机械现代设计理论与方法,流体测量与控制技术,真空应用技术,薄膜技术,微纳米加工技术。近年来主持承担国家高科技计划863探索导向类项目、国家自然基金、科技部创新、安徽省自然基金,以及多项企业合作项目。

本专业毕业生基本理论扎实,专业口径宽,实践能力强,思维活跃,富于开拓精神,社会需求量大,一次就业率高。主要进入国内重点研究院所、信息产业、航天、国家大科学工程以及国有大型企业,大多为京、津、沪、广东等经济发达地区。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是 一个由机械、化学、电、能源、信息、材料工程等多个大类学科交叉融合而成的新型专业,主要涉及将自然界的各种物质通过化学、物理处理制成产品的过程中用于传热、传质、化学反应及输送所需的先进装备与控制技术。本专业以过程工业为研究和服务对象,具有多学科综合、集成、渗透和互为依托的特色。培养能够从事化 工、石油、制药、环保、能源、机电、电子等领域中的过程装备及控制工程的研究、开发、设计、制造技术和经营管理等工作的高等工程技术人才。

本 专业特点是专业口径宽、覆盖面广、工程特色显著、适应性强等。专业覆盖“过程”、“装备”、“控制”等工业领域。支撑“过程”的主要学科是“化学工程与技术”,支撑“装备”的主要学科是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等,支撑“控制”的主要学科是控制科学与技术、电子科学与技术等。本专业 的理论基础主要是机械学、流体力学、热力学、材料与加工学、化学、化学工程和工艺学、信息技术学科等。

本学科拥有一支结构合理、学术水平高、科学研究和工程实践能力强、经验丰富的学术队伍。经过多年的建设与发展,已形成3个稳定的、特色明显的学术研究方向:环保装备与技术,流体机械控制工程,真空应用技术。目前拥有环保装备博士、硕士授权点,以及流体机械及工程硕士授予权。近年来主持承担国家高科技计划863探索导向类项目、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科技部创新项目,安徽省自然基金,以及多项企业合作项目。

通过系统的理论学习和工程实践的培训,本专业的毕业生知识面广、工作能力和就业适应性强,可以从事石油化工、能源、动力、环保、轻工、食品、医药、制冷空调、过程装备控制及其自动化等领域的研究开发、生产运行和组织管理工作,也可以从事相关的教学和科研工作。

主要从事真空科学与工程、环保及清洁高效能源技术与装备的研究与开发。 研究方向:

(1)流体机械现代设计理论与方法;

(2)真空应用技术;

(3)真空薄膜技术及应用;

(4)环保装备及环境监测;

(5)清洁高效能源技术与装备。

          

          

          

阅读 21058 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