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设计工程系

2018-10-22

 机械设计工程系是由成立于1945年的机械原理零件教研室和成立于1977年并招收了我国第一批机械设计专业学生的机械设计教研室于2008年合并而成,我系也是我校“机械设计及理论”国家级重点学科的重要的组成部分,是该学科中唯一面向本科生的单位。
   我系拥有一支年龄结构合理的以教授、副教授为主要力量的教学科研师资队伍。目前共有教师30人,其中博士生导师4人,教授10人,副教授14人,具有博士学位者23人。主要承担全校的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设计基础课程以及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机械设计模块本科生的专业和实践教学环节以及机械设计及理论专业博士和硕士研究生的培养工作。
在教学工作中,我们本着“以学生为本”的教育方针,坚持“以创新设计为核心,以能力培养为基础,以计算机辅助工程为特色,拓宽基础,注重实践”的教学理念,使所培养的学生不但具有坚实而宽广的基础知识,而且具有良好的动手能力和踏实的工作作风,深受用人单位欢迎。
    在搞好教学的同时,我系还承担了大量的国家、省部级的科研项目。多年来,本着严谨求实、自强不息的精神,我系不仅为国家的科技发展造就了大批优秀人才,而 且,在国民经济发展的各个时期,为国家和地方的科技进步做出了突出贡献。例如,“机械共性数据库”项目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机械工业局科技进步一等 奖);在校直技术研究方面,处于国内领先水平,独立开发出了国内首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曲轴精密校直机”。目前已形成了“自动校直技术”、“齿轮及车辆 传动技术”、“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制造业信息化”、“多目标优化设计”、“相似设计理论”、“可靠性设计”等稳定的研究方向。
    目前机械设计工程系正依托学科的发展实现其“在科研项目、研究方向、研究水平、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等方面在国内本领域中具有综合优势”的发展目标,使得机械设计工程系为国家的经济建设做出更大贡献,并为国家培养出更多的高素质创新人才。

          

          

          

          

阅读 25789 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