噪声振动工程研究所

2018-10-23

合肥工业大学噪声振动工程研究所成立于1984年,是从事机电系统噪声振动、机械系统动力学、汽车NVH及可靠性研究的专业研究所。研究所具有半消声室、混响室、振动测量分析室、模态实验分析室、驻波管测量室和仪器调试室、CAE分析室。

 研究所拥有配套齐全、功能先进的噪声振动测量仪器,包括LMS Test.Lab和Visual.Lab分析验证平台、 德国HeadAcoustics NVH测试分析系统、德国GFaI Ring 48声学照相机系统、意大利PolyTec激光测振系统、美国NI公司的80通道测试平台、700m3的半消声实验室等,可开展各行业噪声振动控制问题研究、科技服务工作,是高层次人才培养的基地。

 研究所拥有一支80余人的高水平研究队伍,其中教授4人(博士生导师4人)、副教授6人、工程师2人、博士和硕士研究生70余人。研究所人员结构合理,年富力强,分别由机械设计、机械制造、力学、声学、计算机、电子学等专业人员组成。研究所成员先后有12人在国外进行学术访问和进修,拥有博士学位者11人。

 研究所是安徽省汽车NVH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单位,安徽省汽车NVH与可靠性重点实验室共建单位,中国振动工程学会常务理事单位、安徽省振动工程学会理事长单位和学会挂靠单位;安徽省科技创新群体建设基地。

 近年来,先后承担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40项,获安徽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项目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其中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8项(近五年主持8项),863高科技项目6项,国家支撑计划项目3项,国家科技攻关项目3项,高等学校博士学科点专项科研基金项目5项,省部级科技攻关项目18项,企业科研项目80多项。近五年,纵向科研经费超过600万元,横向科研经费超过1000万元。

在Journal of the Acoustical Society of America, Transactions of ASME - Journal of Vibration and Acoustics,Journal of Sound and Vibration,Mechanical Systems and Signal Processing,中国科学,科学通报,机械工程学报等国内外著名期刊上发表论文300余篇。其中SCI收录50余篇,EI收录70余篇。拥有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多项。

本研究所的特色:理论研究与工程应用并重,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并举。

          

          

        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声强测量系统                                  自主研发的汽车后桥噪声检测试验台

阅读 15087 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