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组织全体研究生干部召开新学期工作规划会议

2019-03-15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和创新新时代下高校基层党组织工作,314日晚7点,机械工程学院组织全体研究生学生干部包括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副书记、班长和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等在格物楼316教室就2019年工作部署召开专题学习研讨会,针对新时代研究生如何促进自身发展、学生骨干如何在科研、学习、生活各方面勇做“排头兵”等展开讨论。机械工程学院研究生辅导员侯静老师出席并主持了本次会议。

会议上,侯老师首先强调了2019年是对我国具有重大意义的一年:2019年是著名的五四运动一百周年、二战爆发80周年、建国70周年、中美建交40周年,也是澳门回归、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被炸20周年,所以在这个特殊的一年里,要求每一位研究生学生干部严格贯彻落实党的各项方针,积极配合学院党总支部的各项工作,在保质保量地落实学校各项工作的同时,悉心听取同学们意见,更好地服务到全体研究生个人。在新时代下的高校基层党建工作中做出新作为、创造新业绩。

对于新学期的工作规划,侯老师提出了以下8点要求:第一,严格禁止研究生在公共场合或网络上发表对学校及学院产生负面影响的不正当言论,不使用反动词汇,不拉横幅,不贴标语,做新时代文明研究生;第二,严格防范“黑天鹅”、“灰犀牛”事件的发生,需要各研究生干部增强忧患意识,既防“黑天鹅”,也防“灰犀牛”,对各类风险苗头既不能掉以轻心,也不能置若罔闻;第三,对于身边可能面临延期的研三同学或性格内向、敏感、行为转变较大者、家庭出现重大变故者,要积极地开展心理疏导工作,发现后要及时上报给学校老师、领导等,杜绝出现因学生心理问题导致的不良事件;第四,严格遵守学术道德规范,杜绝学术不端事件的发生,如代写毕业论文、代做毕业设计等;第五,研究生要遵守法律法规、校规校纪,不做侵犯他人正当权益的事情;第六,防止校园诈骗,杜绝网贷、校园贷,炒股、购买基金要慎重;第七,出游的同学要注意安全,保持和校内同学或家人的联系;第八,为了更好地做好宿舍摸排工作,更好地了解同学们的寝室生活情况,每个寝室应指定一名同学负责。

会议结尾,侯老师为全体研究生干部加油打气,同时对全体研究生干部寄予了殷切的期望:第一,要在研究生中树立起模范带头作用,学生骨干既是学生的代表,也是学生和学院之间沟通的桥梁,要在全体研究生中形成勤学、修身、明理、思辨的形象,以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第二,要重视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树立忧患意识,关心周围同学的思想动态,及时反馈同学们的学业、生活情况,党支部更要充分发挥思想引领的作用,利用“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机会,树正气聚人心,保证学校学院工作的顺利开展;第三,关注班级内、支部内同学的科研情况,作为年轻的科研工作者,要在奋斗中展现自身价值,要努力投身科研,以国家发展为己任,以富国强民为目标。同时要注意自己科研的品行,踏踏实实做科研,一心一意谋进步,不能好高骛远,更要杜绝学术不端等情况的发生。在场的学生骨干反映学生对于学院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对于当下热点问题提出自己的看法,反响热烈。

最后侯静老师强调:同学们要在大格局中找准自己的人生坐标,担当起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要做到认清形势、大胆改革;系统谋划、务虚求实;担当使命、主动作为,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只争朝夕的精气神,舍我其谁的责任感奋力书写青年一代创新发展新篇章。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相信2019年学院学校工作会取得更大的进步,同学们的生活会更加精彩。

  


阅读 246 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