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勇波:智能制造中的多场辅助精密加工-概念与实践

2019-09-23

报告时间:2019924日(星期二)10:00-11:00

报告地点:机械楼214

人:吴勇波

工作单位:南方科技大学

举办单位:机械工程学院

报告人简介:

吴勇波,合肥工业大学杰出校友,19827月、19851月、19973月分别本科、研究生、博士毕业于合肥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日本东北大学。20175月全职回国加盟南方科技大学机械与能源工程系,任系副主任、讲席教授。回国前在日本历任尼康公司主任级工程师、东北大学助理教授、秋田県立大学副教授/教授兼实验室主任;曾任日本磨粒加工学会理事、精密工学会代议员、机械学会生产加工分会干事;现任国际磨粒技术委员会委员、国际纳米制造学会会士、国际微纳机械加工制造学术研讨会ISMNM系列组委会主席,并担任多个国际学术期刊的编委及将近40家世界知名工程技术杂志的评阅人。

基于多年在精密加工领域教学科研第一线的实践,率先提出多场(超声,电/磁流变,等离子体/电致塑性/微波,激光/紫外线,固相反应/电化学)辅助精密加工的概念并在此领域开展了一系列前瞻性、原创性研究。在IJMTMCIRP Annals等制造领域国际一流学术期刊和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200余篇,参与撰写日文和英文专著5部,获日本国授权专利7项、学术奖励4次。在日期间先后承担各类科研项目40余项。回国工作的两年多里,申请中国专利17项,其中已获授权5项,共获得国家、省、市级科研项目6项,总经费5400余万元。

报告简介:

精密/超精密加工在智能制造中扮演着极为关键的角色,但传统精密加工技术在新形势下遇到了许多瓶颈。为了突破这些瓶颈,报告人基于诸多物理化学现象在材料去除、改性方面的有效性,提出了多能量场辅助精密加工的概念,开展了一系列原创性研究。本报告首先介绍精密加工在智能制造中的定位及其关键重要性,其次就多场辅助精密加工技术提出的背景和必要性及基本概念进行说明,最后以“基于超声/等离子体复合效应的钛合金高效精密磨削”为例,通过对加工原理、实验装置、基本加工特性的介绍与大家分享在多场辅助精密加工技术研发方面的实践经验和体会。


阅读 2557 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