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杰: 飞行状态下飞机舱内噪声抑制方面的研究与应用

2020-01-02

报告时间202013日(星期五)9:30-11:00

报告地点:格物楼2楼大报告厅

报告人:周杰 教授

工作单位:西北工业大学 航空学院

举办单位:机械工程学院

报告人简介

周杰,教授,博士生导师。2005年获西安交通大学工程力学学士学位,2007年获得哈尔滨工业大学硕士学位,2014年获得英国南安普顿大学博士学位。2014年起分别在南安普顿大学空客噪声中心和香港科技大学先进飞行器噪声中心从事航空噪声的研究;2019年由西北工业大学引进回国工作。长期从事航空噪声的研究,参与空客、罗罗、欧盟、中国航空工业等众多航空噪声项目,研究方向包括:(1)航空飞行器舱内噪声的预测与抑制;(2)航空气动噪声的建模与数值分析;(3)新型航空吸声材料的设计与研发等。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高水平论20余篇,其中包括发表于Journal of Sound and VibrationComposite StructuresApplied Physics LettersJournal of Applied Physics等领域内国际著名期刊论文多篇,同时也是《航空学报》青年编委。

  

报告简介

飞机舱内噪声水平是评估飞机舒适性的关键因素,预测和抑制飞机舱内噪声对于现代客机的设计十分重要。一般针对飞机舱室的噪声抑制研究,多基于静态无流动状态下,飞机壁板的隔声量分析,而对飞行状态下的因素考虑较少。在巡航条件下,由飞机发动机噪声和湍流边界层引起的脉动压力是舱内噪声的主要来源。该报告将报告有外界均匀流和湍流边界层激励下含有多孔材料的飞机壁板的隔声性能分析,评估了由于结构共振、外流场耦合和声学耦合所引起的噪声辐射峰值,分析了泡沫材料和飞行马赫数对舱内噪声的影响。对比了不同马赫数下,各种结构形式以及材料参数在舱内噪声抑制方面的贡献。同时利用泡沫材料构件声学超构表面,进一步提高泡沫材料的隔声/吸声性能,获得更优的降噪效果。


阅读 2979 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