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报“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安徽省重点实验室“自主创新专项课题的通知

2021-06-25

实验室年度自主创新专项指南

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安徽省重点实验室是合肥工业大学机械学科建设的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实验室以数字化设计、数字化制造、数字化装备、数字化管理为导向,展开数字化设计与制造的研究。为了充分发挥省重点实验室的作用,利用重点实验室条件开展高层次、高水平的研究,支持新思想、新方法、新技术及交叉学科的发展,促进创新、求实、开放、交流的学术风气的形成,本实验室按计划设立自主创新专项课题。现将今年课题申报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课题资助范围及条件

1、自主创新专项课题研究应结合重点实验室研究方向,符合实验室建设、发展需要。优先资助数字化设计与制造研究领域具有重要学术意义的理论方法研究项目。

2、 数字化设计与制造研究领域具有重大应用价值的研究项目。

3、其他条件详见自主创新专项申请书中的自主创新专项申报说明。

 

二、重点资助研究方向

1、齿轮传动技术研究

主要研究内容:(1)齿轮系统动力学特性研究。建立考虑多尺度精度参数、几何参数、结构布局、材料属性、润滑条件、支撑刚度等多特征设计参数影响的动力学模型,研究不同参数对系统非线性动力学行为的影响规律,突破系统动态传动性能控制技术。(2)微线段齿轮传动技术研究。包括微线段齿轮参数优化方法,小模数微线段齿轮粉末冶金加工技术、精密磨削方法、检测技术等。(3)机器人用精密减速器数字化设计及制造技术。主要包括:精密行星减速器、摆线针轮减速器、谐波减速器等机器人用精密减速器数字化设计理论以及精密制造技术。

2、新能源汽车研究

主要研究内容:(1)混合动力汽车动力部件参数匹配优化。对多动力源复杂构型混合动力汽车的动力部件参数进行初步计算,同时针对HEV动力部件参数与能量管理策略之间存在的耦合问题进行解耦优化。(2)混合动力汽车能量管理策略。面向智能网联汽车,开展混合动力汽车在线能量管理研究,基于大数据分析开展路--车多因素耦合问题研究,建立多因素耦合影响下的在线能量管理优化方法。3)智能车辆纵横向综合轨迹跟踪控制研究。考虑轮胎力的耦合效应,建立耦合的纵横向动力学模型,结合智能车辆特点,进行路面附着系数的估计,并综合考虑极限工况下轨迹跟踪精度和控制的稳定性,进行智能车辆的纵横向综合轨迹跟踪控制研究。(4)电动汽车无线充电技术。面向无人驾驶电动汽车,开展智能无线充电技术研究,提高无线充电性能。

3、机器人技术研究

主要研究内容:(1)新型机器人结构设计。针对当前家庭、工业或特种行业等环境中的需求,设计一种新型机器人结构。(2)机器人运动学与动力学。运用各种先进方法对复杂机器人的运动学与动力学进行分析、仿真。(3)先进控制理论及控制方法。针对机械系统的不确定性及有界约束问题提出一系列有效的控制方法,其中包括鲁棒控制、自适应鲁棒控制、模糊优化控制等,实现对具有不确定性机械系统的动力学控制。(4)机器人驱动控制技术。为复杂的机器人系统设计先进的驱动控制器,实现机器人的高速高精度运动控制。

 

三、申请人资格与资助额度

本专项经费来源为中央科研基本业务费,申报条件应符合《合肥工业大学基本科研业务费管理暂行办法(修订稿)》相关规定。下列人员不得作为申请项目的负责人提出申请:在读(含在读)全职研究生、已离退休的科研人员、正在承担本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的科研人员、正在承担或正在申报当年其它中央科研基本业务费支持项目的校内人员。

课题申请者应具有博士学位或副高以上职称。特别鼓励具有交叉学科背景的优秀青年科研人员申请。自主创新专项项目第一申请人原则上应为非本实验室固定人员(年龄须低于40周岁,198011日以后出生),校外项目申报人原则上须来自实验室研究领域内安徽省行业骨干企业,年龄也满足40周岁以下,校外人员申报的项目第二申请人须为本实验室固定人员。校外申请人立项项目数不低于本实验室2021年设立的项目总数的50%,由于项目经费不外拨,故第二申请人作为项目校内实际财务审批人。校内人员作为第一申请人务必不能有在研或正在申报当年中央科研基本业务费支持的其它项目(青年教师科研创新启动专项除外),项目校内参与人同期参与的中央科研基本业务费支持的项目数应少于3项。申请者须填写专项申请书,向本室申报,经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择优批准,即可获得自主创新专项资助。成果归本室和研究人员所在单位共有。自主创新专项课题起止时间2年,自主创新专项资助额度5-10万元/项。

 

四、项目执行和验收要求

1、实验室设立的项目所有经费须在经费下拨当年930日前执行完毕,项目经费第一年度拨付60%,剩余40%在下一年度项目通过中期检查后拨付,项目验收期为2年。

2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项目负责人每年应向重点实验室提交项目进展报告。重点实验室对报告进行审查后给出评审意见并确定是否继续资助。  

3、课题结题时,验收考核指标主要体现在提交署名实验室名称及标注中央科研基本业务费支持的发表论文、授权专利、科技奖励等成果形式。

4、在课题研究过程中,如研究计划有较大变动,须报重点实验室批准后方可执行。

5、 如果发现有弄虚作假、抄袭等学术腐败行为,本重点实验室有权追回所资助的经费。如果对本重点实验室的声誉造成损害,本重点实验室有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五、申请办法

申请者下载附件1-合肥工业大学重点实验室自主创新专项申请书,填写好一式四份纸质申请书,经所在单位同意盖章后并连同经费预算审核表寄送重点实验室(电子版同时发送到联系人邮箱: sunhao.0806@163.com。待评审通过后,依据公布的名单填写附件2-合肥工业大学重点实验室自主创新专项任务书。

 

六、申请截止日期

202162812时。

 

七、联系方式

联系人: 孙 

   话:13865513886

E-mailsunhao.0806@163.com

   址:安徽省合肥市屯溪路193号,合肥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格物楼405

邮政编码:230009

1.实验室自主创新专项申请书(模板).doc2.实验室自主创新专项任务书(模板).doc

阅读 898 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