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辅导员国家安全教学课程被教育部思政网学习资料库收录

2022-04-21

为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 41日至15日,合肥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开展为期两周的大学生国家安全教育教学活动,学院2019级辅导员丁玲担任主讲人,为学院2019级本科生讲授国家安全课。讲授内容被录制为精品示范课程1项,在2022年国家安全教育教学视频征集与展示活动中被评为全国优秀示范教学视频,被教育部思政网学习资料库收录

主讲人围绕“隐蔽的斗争——新时代大学生奏响反间防谍最强音”主题,从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两个模块展开教学。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进入新时代,面临的国际形势日趋严峻复杂,主讲人通过分析近期发生的时政热点问题,引导学生洞察新时代我国面临的国家安全新形势,通过真实案例数据的呈现,反映出高校反间防谍斗争刻不容缓。在剖析清楚大学生为什么要反间防谍后,主讲人进一步引导学生通过心中有数、手里有货、脚下有路“三步走”完成应对之策。第一步,引导学生做到“心中有数”,主讲人结合案例分析讲解间谍与间谍罪的概念、辨别间谍行为类型及其特征。第二步,在对概念有了认知的基础上主讲人引导学生结合案例进行角色扮演,剖析间谍的行为动机和青年学生“备受青睐”的原因。组织学生进行“剧本杀”游戏,设计大学生熟悉的生活场景,设定“当你遇到这样的情形应该怎么做?”结合相关法律条文的解读,帮助学生形成正确价值观,掌握正确的反间防谍技能。第三步,引导学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用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期望勉励学生勇担时代使命,坚决反间防谍斗争。

整个实践教学从“为什么要防”,到“防什么”,再到“理论指导怎么防”,引导学生洞察形势、实战演练,理论升华,以期学生逐步内化反间防谍意识,外化勇担时代使命行动。最终将2学时的课程教学浓缩至30分钟的教学视频展示,主题鲜明、思路清晰、重点突出,教学反响热烈。

此次活动既是教育教学风采展示也是难得的经验交流,为推动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升大学生安全教育实效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丁玲 文/图 蔡伟伟/审核)


阅读 709 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