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员行动,落实教育部专项行动,做好实验室安全精细化管理 ——我院召开2022年度实验室安全工作会

2022-06-21

为落实教育部《关于开展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的通知》精神,迎接教育部2022年度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做好我院实验室安全精细化管理工作,2022620日学院召开2022年度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院长訾斌、党委书记陈科、副院长黄海鸿、副院长祖磊、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蔡伟伟,学院重点科研基地、系、所安全工作负责人、实验中心全体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分管实验室安全工作副院长黄海鸿主持。

訾斌院长讲话指出,按照梁樑校长对实验安全工作“思想上要‘全民皆兵’、隐患整改要‘日清日结’”的要求,全院教职工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从提高学院全体师生的安全意识着手,坚决落实全员安全责任制,对安全隐患零容忍、立查立改。全院教职工要克服困难,履行在实验室安全工作中的主体责任,落实各项安全保障措施;要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操作培训,确保教学及科研的各项实验安全。

黄海鸿副院长传达教育部《关于开展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的通知》文件精神,解读了《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2)》中与我院实验室安全密切相关的检查要点,就如何做好我院实验室安全精细化管理,迎接教育部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做了工作布置。一是全面落实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员安全责任制,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按照“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管业务必须管安全,密织安全责任网。二是切实落实导师责任制,导师在学生开展实验前必须对其进行实验室安全知识、安全技能和操作规范培训;学生开展实验时,必须有导师或实验员对其进行指导。加强教学实验室的安全管理,承担实验教学任务的一线教师及专职实验人员做好教学实验中对学生的安全操作培训及指导工作。三是高度重视教育部的实验室安全检查,对照《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2)》,按学校统一部署做好我院的备查工作,尤其要重点关注我院实验室中危化品及管控化学品、氢气等易燃易爆气瓶、大型机械设备、激光设备、加热炉等安全检查。四是立即进行一次全面的实验室安全自查工作,在全面检查的基础上,重点关注历次实验室安全检查中的安全隐患整改效果,要求做到有效整改和举一反三。

陈科书记最后总结强调,保障实验室安全是进行教学及科研工作的前提,是不可逾越的红线,全体教职工要坚决落实全民皆兵全员安全责任制,实验室安全必须做到万无一失;目前各项安全管理制度较健全,关键要全员高度重视,重点要抓落实、抓严格执行。陈科书记要求参会的系、所、中心、重点实验室主任将会议精神和内容传达到每位老师,大家共同反思在实验室安全工作中的不足,梳理还存在的隐患及漏洞,要立即补上漏洞、整改隐患,大家全员行动、齐心协力把学院的实验室安全工作做细、做实、做好,保障教学科研活动的顺利开展,确保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

   

(徐东镇/  陈华/  黄海鸿/审核)


阅读 774 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