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企业联合基金重点项目

2023-01-28

202212月,学院CIMS研究所韩江教授牵头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企业创新联合基金重点项目“数控磨齿机加工误差形成机理、补偿方法及精度检验标准理论研究”(项目编号:U22B2084),直接经费256万元。这是我院CIMS究所在长期坚持齿轮智能数控加工技术、机床及数控系统研究方向的情况下获批的又一重要科研项目。

数控磨齿机是齿轮精加工的主要工艺装备,但其加工误差来源复杂、补偿困难,精度检验标准尚需完善,严重制约磨齿机加工精度的提升。项目基于前期在蜗杆砂轮磨齿机、锥齿轮磨齿机研发方面的成果,开展磨齿机加工误差形成机理、解耦补偿及精度检验标准理论等关键科学问题研究,完成实验验证,研究成果将在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所属机床工程研究院、天津一机床、津一凯帅机床应用,并形成磨齿机精度检验国际标准草案。项目的执行将有助于攻克数控磨齿机精度检验基础理论与技术瓶颈,有望突破制定数控磨齿机精度检验国际标准,提高高性能齿轮的精密加工技术水平,进一步提升国产高档齿轮数控机床的技术水平及市场话语权,满足国家提高高档齿轮数控机床、数控系统及精密加工工艺技术水平重大需求。该项目的研究具有重大战略意义,预期具备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

该企业联合基金是中国通用技术集团与国家基金委联合设置,前期通过项目指南建议征集讨论和发布2022首次在全国范围申报,经评审、答辩等多个环节,最终首批仅六个项目获批立项。

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是我国唯一一家将发展高端机床作为核心主业的中央企业。目前,通用技术集团已初步构建起包括重型数控机床、精密超精密数控机床、齿轮数控机床、数控系统和关键功能部件、精密工具量仪,以及机床行业关键共性技术研发、标准、检测等在内的较为完整的数控机床产业链和技术链,其中数控磨齿机是集团的重要板块。集团下设有数控机床公司(沈阳机床、大连机床、天津一机床、齐齐哈尔二机床、哈尔滨量仪等)、机床工程研究院(原北京机床研究所等),拥有国家数控机床实验室(筹),集团将作为国家队完成工业母机数控机床国家重点任务。我CIMS究所获批该项目,是国家及国内专家同行对研究所前期研究工作和项目建议的肯定,对于该研究所下一步继续承担国家行业重大任务具有重要意义。

(韩江/文 黄海鸿/审核)


阅读 1127 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