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2021年“就业创业指导月”活动实施方案

2021-04-01

为进一步做好我院学生就业创业工作,全面落实全程化就业创业指导体系,进一步激发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意识,加强就业指导课课外实践,有效提升学生的就业创业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帮助学生更好的实现就业创业,结合学院办学特色和学生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就业”“保就业”的决策部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指导思想,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就业带来的影响,进一步做好我院学生就业创业工作,完善全程化就业指导体系,有效提升学生就业能力和竞争力,推动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经研究决定,面向我院2018级本科生开展大学生就业指导月系列活动。

二、工作目标

1.帮助学生树立崇高的人生理想,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核心点,调动学生学习文化和专业知识的自觉性,为今后走上社会、适应工作岗位和职业转换打下坚实基础。

2.以促进学生成长成才为目标,以就业和社会对人才的需求为导向,培养学生正确的职业观,指导学生根据社会需要和个人特长选择职业。

3.使学生了解国内外经济形势和就业市场现状,增强学生风险意识、创业意识,培养学生就业必备的心理素质。

三、活动主题

了解形势 合理定位 提高能力 促进就业

四、活动时间

20214月中旬至5月底

五、主要内容

做好学生就业工作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学院发展的客观要求,需要教育引导、能力培养、经验交流和勤于实践等多方融合,同时寻求家校协同配合,为学生就业创业保驾护航。帮助树立就业创业观念、认知就业创业形势和培养就业创业能力,结合学院实际情况科学部署,进而达到了解形势、合理定位、提高能力、促进就业之目的。

(一)就业形势政策专题讲座

    邀请企业资深从业人员开展就业指导讲座,分析就业形势与对策,用人单位与学生面对面交流,针对目前就业创业总体情况、就业创业形势等事项做出详细指导,帮助学生更好地了解当前就业创业形势,做好就业创业规划,掌握正确就业创业方法。

(二)就业志愿者选拔培训

2022届毕业班学生中选拔拟就业的学生党员、学生骨干担任就业志愿者,建立就业信息发布交流渠道,发挥就业志愿者作用,协助学院做好就业信息的收集发布、材料整理、单位来访等工作。

(三)就业心理调适讲座

邀请心理工作者针对“就业恐惧症”、“心态失衡的悲观心理”等心理问题召开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帮助学生平衡好个人能力与心理定位之间的关系,树立先择业、后就业、再创业的职业观念。

(四)就业指导课

分析就业形势与政策,传授求职方法与技巧,介绍求职环节注意事项,进行正确的就业观教育。

(五)职业生涯规划专题讲座

围绕职业生涯规划基本内容、求职自我分析、求职个人准备等方面帮助学生进行求职定位,引导2022届学生提前做好求职准备。

(六)职业发展和就业教育主题班会  

加强学生职前教育,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科学的就业创业观,了解行业发展、精准做好职业定位,

(七)青春引路人朋辈辅导专场交流会

针对免试研究生、出国、考研学习方法、专业考研前景、职业选择、面试技巧等方面分专业分场开展交流会,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就业观,提升自身素质,完善人生目标规划,增强就业竞争力,为今后的进一步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八)简历制作大赛

简历作为应聘人员的标志,需要对学生科学有效的指导,通过举办简历制作大赛,邀请企业专员指导,建立优秀简历样本。以赛促学,在比赛中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就业能力,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成才观、价值观,做好应对竞争压力和职业挑战的准备。

(九)就业动员“云”家长会

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就业带来的影响,科学谋划、主动作为,充分利用疫情期间家校联动,全面落实2022届准毕业生的全程化、全方位、全员化就业创业指导工作。

(十)就业意向调研摸排

通过问卷调研方式全面了解、排查毕业生的就业意向、求职意向,按照“一类一案”、“一生一策”制定就业帮扶引导方案,全面推进年级学生的就业动员和指导工作。

(十一)“一对一”就业指导

建立“一对一”就业指导、时时线上线下咨询辅导机制,通过咨询引导帮助学生进行自我剖析,增强自我认知,进而开展个人职业生涯规划,促进就业。

六、典型宣导
    积极通过线上线下宣传媒介对就业创业政策、技巧、案例等进行推介;在班级中评选优秀就业创业工作志愿者宣传团队,负责后序相关工作的开展。

七、保障措施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学院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的意义和重要性,认真做好相关工作,成立以院党委副书记为组长,全体辅导员及就业志愿者为组员的工作小组,负责就业创业指导活动的组织实施。

(二)精心策划,严密组织。进一步细化工作计划和措施,科学合理安排各项活动,周密部署,责任到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三)积极宣传,认真总结。要利用网站、微信、QQ群等媒体,广泛宣传就业服务月活动内容,宣传最新就业扶持政策,及时公布企业需求岗位信息。活动结束后,认真做好相关工作的统计整理和总结。

八、预期效果

通过开展就业创业指导月系类活动,提升学生的就业创业能力,引导、帮助学生转变就业观念,拓宽创业渠道,培养创新能力,塑造创业人才。

 

                                            

                                              机械工程学院

                                                2021415


阅读 457 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