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于靖军:高精度柔性机构设计理论与方法

2016-12-07

报告时间:2016年12月7日(星期三)下午14:00-15:30  

报告地点格物楼二楼学术报告厅

  :于靖军 教授

工作单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举办单位:机械工程学院

个人简介

 于靖军,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副院长,Frontiers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编委,第8届中国机构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2004年获北航校级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006年入选北京市科技新星计划。辅助指导博士生获2011年度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主要研究方向为柔性机构与智能结构、并联机器人、精微机械。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出版学术著作6部;发表论文100余篇,高水平论文收录35篇;授权发明专利20件;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排名1、3),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排名第1),北京市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排名第3)。

报告内容

柔性机构(亦称为柔顺机构)是一类借助其柔性单元的弹性变形实现运动、力或能量的传递与转换的装置。与传统的刚性机构相比,柔顺机构具有高精度、高可靠性、无间隙、无摩擦、无磨损、免润滑、免装配、可单件加工、易于小型化等优点,使其在微纳制造与精密定位、航空航天、生物医学等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然而,由于柔性机构的运动总是伴随着复杂的弹性变形过程,这使得对它们的建模、分析和设计要比刚性机构难得多,特别是针对大变形柔性机构,涉及非线性等复杂问题求解,精确建模变得十分困难,更缺少有效的方法指导设计。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持续资助下,围绕大行程、高精度柔性机构设计理论与应用这一主题,注重机构学与数(力)学、精密工程等学科的交互,在柔性机构构型综合理论、柔性机构性能评价与参数化建模、大行程高精度柔性系统创新设计等共性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问题展开研究,并用于生物细胞微操作机器人、仿生机器人、高精度驱动器等研发中。该学术报告是对这一主题的概要描述。

阅读 734 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