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招生


专业介绍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为我校创办最早的专业之一,人才培养依托于机械设计及理论国家级重点学科、机械工程安徽省A类重点学科。拥有2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及1个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博士后流动站、3个博士点和5个硕士点;本专业于2009年被教育部批准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同年通过了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152018年通过了续认证,为教育部首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安徽省首批品牌专业。2019年度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基础扎实、知识面宽、能力强、素质高,适应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适应国际竞争和经济结构调整需要的宽厚、复合、开放、创新特征的高水平、高素质的高级专门人才。

具有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机械工程科学知识的能力;制订实验方案、进行实验、分析和解答、建立模型、分析求解和论证的能力;使用现有的技术、工具或新兴技术,设计机械系统、部件,发现、分析和解决工程实践活动中的问题。毕业后通过5年的锻炼,能成为机械工程及相关领域的技术或管理骨干。

就业方向

机械工程领域(包括真空装备)产品的设计、制造及控制;机械工程领域(包括真空装备)产品的科技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在高等学校或研究机构从事教学或科研工作。

学制四年,毕业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飞行器制造工程专业

本专业是安徽省省级特色专业,安徽省高校中唯一的航空航天类专业,集飞行器制造技术、智能制造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和材料成型技术为一体的多学科融合专业,依托我校机械设计及理论(国家级重点学科)和航空结构件成形制造与装备安徽省重点实验室等学科平台办学,充分体现了学科交叉、宽口径培养模式。本专业为全国航空系统院校实习联合体单位,与省内外知名飞机制造企业签订了长期实习、实践协议,并建有无人机创客实验室和校航模队,可为学生在本专业领域的创新创业实习与实践提供优质平台。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学生具备飞行器制造基本理论知识,掌握飞行器制造相关技术,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富有创新精神和团队精神;经过严格工程训练和能力培养,学生能够在飞行器制造工程领域从事工艺设计与产品制造、科研开发、应用研究以及相关管理工作,并具有一定创新能力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

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可从事航空航天、机械设计与制造、控制工程、车辆工程、民航管理与维修等相关领域的产品研发、应用技术、企业策划、运行管理和营销等工作,高等学校及研究机构从事教学及科学研究工作。

学制四年,毕业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智能制造工程专业

智能制造工程专业是经教育部批准特设的新专业,代表了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战略方向,体现了机械与信息学科的深度交叉,培养的专业人才为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所亟需。本专业发 展基础深厚,就业前景广阔,拥有国家级机械与车辆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合肥工业大学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安徽省智能制造工程示范实验中心、合肥工业大学智能制造创客实验室等一批高水准专业特色教学、科研基地。该专业方向学生曾在全国智能制造大赛上荣获佳绩,并获德国TÜV莱茵学院全球认证能力资格证书和西门子系统工程师证书。

培养目标

本专业围绕“立德树人、能力导向、创新创业”三位一体的教育教学体系,培养具有科学、工程和人文素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智能制造基础理论知识及研究设计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和交叉创新能力,能在智能制造领域从事科学研究、应用开发、系统规划和运营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研究应用型骨干及领军人才。

就业方向

毕业后可从事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领域的技术研究、应用开发、系统规划和运营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机械工程领域高端装备、自动控制软硬件的设计开发工作,以及在高等学校或研究机构从事教学、科研工作。

学制四年,毕业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工业工程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安徽省一流本科建设专业,省级特色专业和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是安徽省工业工程分会理事长单位。本专业依托学校机械工程和管理科学与工程两个一级优势学科,经过20年建设和发展,形成了本、硕、博层次齐全的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有国家级和省级两个本科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是国内和地区“智能制造系统与物联装备”和“工业4.0”等现代工业工程领域高级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兼具工程技术及现代管理技能,掌握对智能化生产和服务系统及过程进行规划、设计、改进与执行的专业知识和技术,致力于提高系统效率,改善运行质量,推动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进步,具有国际化视野与竞争力的复合型创新人才。

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可在制造业和服务业从事生产系统和服务系统规划与设计等技术工作,从事质量、物流、人力资源、市场营销、金融服务等管理工作;可在国家行政管理部门、事业单位从事管理系统规划、设计、运行、评价、咨询等工作;可在高等学校或研究机构从事教学或科研工作等。

学制四年,毕业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机械工程专业(仅在宣城校区招生)

机械工程专业是我校办学规模最大的专业之一,其依托的一级学科合肥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科是安徽省A类重点学科,二级学科“机械设计及理论”为国家级重点学科,并设有“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

近年来,本专业取得了显著的人才培养成果:2015年本专业通过了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第一届毕业生-2013级毕业生一次就业率94%2015级毕业生一次就业率96%2019学年度本专业学生参加省部级以上科技竞赛获奖154人次。

培养目标

学生通过在校学习和企业实践,将掌握较为坚实的基础理论、系统的专业知识和充分的实践技能,受到现代机械工程师的基本训练,能在现代制造业领域从事先进制造、智能装备相关的设计、科科技开发、应用研究以及技术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成为基础扎实、知识面宽、能力强、素质高,适应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适应国际竞争和经济结构调整需要的高水平、高素质的创新型高级专门人才。

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可在相关企业或科研单位从事先进制造、智能装备技术相关的设计、研发和管理工作,或在高等学校及研究机构从事教学及科学研究工作。

学制四年,毕业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仅在宣城校区招生)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是以机械为主,工艺与控制为辅的“一机两翼”的复合型交叉专业。专业口径宽、覆盖面广、工程特色显著、适应性强。主要涉及将自然界的各种物质通过化学、物理处理制成产品的过程中,用于传动、传热、传质、化学反应的先进装备与控制技术。本专业依托于我校 “机械工程”学科及“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一级学科办学,紧紧围绕新型节能高效过程装备的研发、设计、监造、检验等用人单位需求,开展教学和科研工作,形成了鲜明的新型节能高效过程装备特色,注重应用型、复合型人才的培养。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掌握过程装备、机械基础、控制工程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具备对“高效、节能、清洁”高新过程机械与设备的设计、制造、控制理论知识与实际应用能力,毕业后能从事能源、环保、材料等领域过程装备的设计制造、技术开发、工程应用、生产管理、技术服务等工作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

就业方向

毕业生知识面广、就业口径宽、社会需求量大,毕业生深受社会及相关行业的欢迎。学生毕业后能在新能源、节能环保、电力、轻工、材料、制药、食品、安全管理等国有大中型企业、独资、合资或民营高新技术企业、科研院所、国家机关从事过程装备的技术开发、工程设计、运行控制、技术管理、科学研究和质量监督检验等方面的工作,也可以从事相关的教学和科研工作。

学制四年,毕业授予工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