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摩擦学研究所研究生学术交流论坛开幕

2017-12-18

2017年11月23日下午,合肥工业大学研究生交流年会分会场在格物楼二楼报告厅隆重举行。本次分会场由摩擦学研究所举办,特邀伊延国教授做了题为《固体润滑技术机器工程应用》的主题讲座。

尹延国教授长期从事摩擦学基础理论研究与减摩耐磨复合材料研制开发工作,注重基础理论与实际工程问题相结合,形成了无铅环保自润滑材料、航空轻质材料、液压关键摩擦副零部件等特色科研方向,承担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企业创新基金、安徽省科技攻关、企业合作项目的研究工作。面对同学们,伊教授先从摩擦学概述讲起,再讲了关于摩擦的缺点,再生产过程中对摩擦的利用,摩擦是不可避免的矛盾体,我们要尽量的减少不必要的摩擦,增加有益处的摩擦。最后讲了一些常见的摩擦剂如固体摩擦剂石墨、液体摩擦剂油脂等,让大家对摩擦学有了更胜层次的认识。此次讲座内容丰富多彩,语言生动幽默且具有哲理,同学们均感到受益匪浅。  

讲座结束后,伊延国教授跟同学们进行了精彩的互动,解读了一些精密仪器在使用过程中由于摩擦的存在精度逐渐下降的趋势,以及通过摩擦预测机器使用寿命的原理及可行性。

阅读 594 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