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世武: 多介质复杂环境仿生移动机器人推进性能研究

2018-08-27

报告时间:2018年8月28日(星期二)15:00-17:00

报告地点:机械楼214学术报告厅

  : 张世武  博士

工作单位:中国科技大学

举办单位:机械工程学院

报告人简介

张世武:现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副主任,副教授,仿生机器人实验室主任,曾任澳大利亚卧龙岗大学机械、材料与机电工程学院访问学者、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访问学者、香港浸会大学计算机系访问学者。任IEEE 仿生机器人中国分会Advisor,IEEE Member, 中国针灸协会针灸装备专家委员会委员,合肥市服务机器人产业联盟专家委员会委员。18项授权国家专利,其中两栖机器人相关专利获得首届全国机器人专利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主持十多项国家自然基金、中科院、863创新基金以及军口项目。任IEEE T. Mechatronics, IEEE T. SMC., IEEE T. IET.,J. Bionic Eng., Mechatronics等多个国际著名期刊审稿人。近年发表100多篇高水平论文,成果多次在国际期刊上以高引论文、年度亮点论文以及封面论文发表 。成功研制出三代仿生机器鱼、组合仿生机器鱼、高机动越障机器人、轮腿复合移动机器人、软体机械臂、灵巧手、可变形腿两栖机器人AmphiHex-I、以及一体化腿的两栖机器人AmphiHex-II等各类特种机器人。

报告简介

主要报告近年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智能机器人实验室在水中、陆地以及水陆交界松软介质等多介质复杂环境中仿生机器人以及软体机器人研究进展。在仿生移动机器人中主要通过主动变形,被动变形以及半主动变形等创新的仿生机构和仿生驱动方法来提高水下、陆地以及两栖机器人的推进速度和机动能力,推动仿生移动机器人在野外复杂环境中的应用。在软体机器人研究中主要介绍对基于形状记忆合金驱动的柔性驱动单元进行建模和控制研究,以及基于柔性驱动单元的应用研究。

阅读 8089 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