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工程系

2018-10-22

1、工业工程专业介绍

工业工程在国外已经有一百多年的历史,是美国七大工程学科之一,它融工程和管理于一体,对工业发达国家的经济与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工业工程专业是一门把工程的、定量的分析方法和社会科学的知识相结合,对各种综合系统(包括生产系统、服务系统、组织系统等)进行设计和优化,以提高系统效率和效益为目标的工程技术,是一门集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工程学和管理学为一体的综合交叉性学科。

工业工程专业主要培养具有坚实基础理论,熟练掌握工程技术与管理知识,知识面宽广,能够从事工程设计、生产运作与管理及工业工程理论研究的,能够对复杂生产和服务系统进行分析、规划、设计和运作的高水平复合型人才。

目前,合肥工业大学工业工程专业已具有博士、硕士和本科层次较为齐全的办学体系,拥有二级学科工业工程专业博士点、硕士点、工程硕士以及工业工程专业学士学位授予权,并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2、工业工程系师资设置

合肥工业大学工业工程系坐落于合肥工业大学南区机械楼5层。目前,工业工程系师资力量雄厚,从事相关教学、科研工作的专职和兼职教授5人,副教授10人,讲师5人,其中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6人。

3、工业工程系科研状况

合肥工业大学工业工程系以工业工程与工程管理研究所为科研核心,围绕现代工业工程基础、物流工程、制造系统工程、人因工程等领域开展了系列科学研究,承担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项目、地方政府项目和国内外企业合作项目,每年在国内外著名学术期刊发表高水平的学术论文数十篇。其主要的研究方向为:

(1)企业制造过程监测与控制

(2)生产系统建模与仿真

(3)设施规划与物流工程

(4)工效学与人因工程

(5)企业信息化工程

(6)工程统计学与质量管理

(7)运筹学与运作管理

(8)工程经济学与项目管理

(9)生产现场管理与IE改善

4、工业工程教研室实验室建设状况

目前已经拥有或正在筹建的教学和科研用的实验室有:

(1)工业工程网络工程实验室

(2)工效学与人因工程实验室

(3)企业虚拟运作实验室

(4)先进生产系统仿真实验室

(5)企业生产物流实验室

5、工业工程教研室主要承担的课程

运筹学;先进制造技术;现代集成制造系统;系统工程;系统建模、分析与仿真;工效学与人因工程;企业信息化理论基础;管理信息系统;基础工业工程;运作研究 与作业管理;生产计划与控制;设施规划与物流系统分析;系统工程经济学;质量管理与可靠性;成本控制理论;绿色设计与绿色制造等。

阅读 23808 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