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8年院级党支部特色活动立项的通知

2018-11-30

各教工党支部、学生党支部: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合肥工业大学党支部(小组)特色活动立项工作实施方案(试行)》,积极探索新形势下高校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新途径,进一步创新党支部工作机制和活动载体,增强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经学院党委研究决定,开展2018年院级党支部特色活动立项工作,现通知如下:

一、参与对象

学院全体教工党支部、学生党支部

二、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紧紧围绕学校和学院的中心工作,以党支部特色活动立项为载体,以增强党支部活力为重点,以服务党员团员、服务群众、服务基层为主要内容,以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支部为目标,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富有实效和具有可推广价值的党支部活动,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学校和学院事业快速发展提供坚强可靠的政治和组织保障。

三、基本原则

    1.项目化申请。党支部特色活动的方案要紧紧围绕学校和学院的中心工作确立,主题鲜明,内容充实,具有创造性、实效性和可推广性。项目实行自主申报,公开评审,经申报立项后给予经费支持。

    2.过程化管理。通过立项评审、跟踪监督和结题验收等环节,保证立项活动深入、扎实、有效地开展。

    3.规范化建设。通过活动立项,促进党支部建设有所创新和突破,使党支部的工作能更好地促进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和管理服务等工作的开展。

        三、活动主题

   1、围绕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深入开展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创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提高党员队伍素质,开展内容丰富的主题活动。

   2、围绕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和管理服务工作,围绕大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探索大学生创新创业和社会实践活动的新模式、新载体,创新党支部的活动形式、工作机制,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和推动工作的措施,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开展内容丰富的主题活动。

   3、围绕学院“十三五”学科建设规划,创新党支部的工作机制,组织引导广大党员履职尽责创先进、立足岗位争优秀,扎实推进重点工作,探索实践党员联系群众、联系宿舍,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有效举措,开展特色鲜明的主题活动。

   4、围绕党员质量工程、大学生励志成才、大学生素质拓展和校园文化建设,加强校风、教风和学风建设,探索党支部促进学风建设的有效途径,充分发挥党支部的育人功能和示范引领作用,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开展生动活泼的主题活动等。

   5、探索基层党支部活动形式和内容创新的有效模式和途径,加强基层党支部制度建设和探索党支部工作的长效机制等。

   五、实施步骤

    1.项目申报。11月30日-12月10日,各党支部根据学校及学院工作重点和活动主题,结合支部实际,各党支部撰写《机械工程学院党支部特色活动立项申报书》(见附件),教工党支部上报党政办、研究生党支部上报研究生党总支、本科生党支部上报本科党总支。

    2.项目评审。12月12日,学院组成评审组对特色活动方案进行统一评审,评选出“优秀方案”和“一般方案”,其中“优秀方案”不超过申报方案总数的30%。根据评审结果,确定并公布学院资助立项及资助类别。

    3.项目实施。2017年12月-2018年6月,各党支部严格按照既定的活动方案认真实施,扎实抓好每个环节,确保活动质量。每个项目原则上在6个月内完成。

    4.中期检查。2018年3月,学院统一组织开展特色活动中期检查工作,根据检查结果对相关立项方案进行调整。各党支部需要提交中期检查报告,包括立项活动实施进展、已取得成果等内容,以及相关资料(照片、影音等)。

    5.项目验收。2018年6月,项目完成后,各党支部提交《机械工程学院党支部特色活动项目结项报告》,由学院组成评审小组进行统一评审验收。学院评审组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对项目落实情况进行考评:项目是否体现完整性,有主题、有形式、有措施;项目是否体现过程性、系统性;党员在立项活动中是否积极参与,勇担工作,是否真正受到教育、得到锻炼;项目是否促进了党支部的建设等工作。

    6.项目表彰。2018年6月,学院对实现预期目标、有创意、效果突出的项目及优秀组织单位进行评比表彰。

  六、经费资助和使用

    1.资助标准:学院对所立项目给予一定的经费资助,优秀方案资助经费2000元,一般项目资助经费1000元。

    2.经费管理和使用:立项经费专款专用,不得挪作它用。经费支付采取“先期支付一半,结题合格后支付一半”的方式,对结题不合格的项目,不予支付剩余活动经费。经费使用要厉行节约。

    3.项目结题并通过验收后,学院给予的经费余额可留作支部活动经费。

    七、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由学院党委书记担任组长,党委副书记担任副组长、各学生党总支相关负责老师以及负责党建工作的师生骨干为主要成员,开展特色活动项目的评审验收工作。

    八、工作要求

    1.开展党支部活动立项工作,是新形势下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基层组织活动的一次探索,各党组织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做好宣传,发动学生党支部的参与热情,深入动员、充分调动积极性尤其是学生党员的积极性,充分展现出学院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良好精神风貌。

    2.各党支部要把活动方案的设计、制定过程,作为党员受教育、基层组织提升凝聚力的过程,以此为契机,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增强党员教育和管理工作的实效性。

    3.要以立项活动为抓手和载体,创造性开展工作。围绕学校、学院中心工作选题,在过程中加强指导和监督,注重积累和丰富特色党支部建设的思路,不断提高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同时倡导各党支部结合自身学习和本职工作的实际需求自拟主题。

    4.各党支部要处理好立项活动与正常的支部活动的关系,不能以立项活动代替全部的组织活动。要在活动形式上同党日活动加以区别。

    5.项目实施方式鼓励创新,形式不限。可多个支部联合开展,组织理论知识、形势政策研讨,召开组织生活会,实践调研,志愿者服务等,聚焦主题,可以是单项活动,也可以是围绕同一主题的不同阶段或不同侧面开展的系列活动。

                                                                    中共合肥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委员会 

                                                                        2018年11月30日

阅读 562 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