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报安徽省数字化设计与制造重点实验室 自主创新专项课题的通知

2019-05-27

安徽省数字化设计与制造重点实验室是合肥工业大学机械学科建设的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实验室以数字化设计、数字化制造、数字化装备、数字化管理为导向,展开数字化设计与制造的研究。为了充分发挥省重点实验室的作用,利用重点实验室条件开展高层次、高水平的研究,支持新思想、新方法、新技术及交叉学科的发展,促进创新、求实、开放、交流的学术风气的形成,本实验室按计划设立自主创新专项课题。现将今年课题申报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课题资助范围及条件

1.自主创新专项课题研究应结合重点实验室研究方向,符合实验室建设、发展需要。优先资助数字化设计与制造研究领域具有重要学术意义的理论方法研究项目。

2. 数字化设计与制造研究领域具有重大应用价值的研究项目。

3. 其他条件详见自主创新专项申请书中的自主创新专项申报说明。

  

二、重点资助研究方向

1. 齿轮传动技术研究

主要研究内容:(1)齿轮动力学特性研究。通过建立单自由度与多自由度动力学模型,考虑刚度、阻尼、静态传动误差与外部激励等对齿轮动态传动特性的影响。(2)微线段齿轮传动技术研究。包括微线段齿轮成型原理、参数优化、加工方法、承载特性与动态传动特性研究等。(3)大重合度齿轮传动技术研究。考虑大重合度齿轮齿面精度、摩擦润滑特性对齿轮承载特性与动态特性进行分析。(4)行星齿轮传动特性研究。主要包括行星轮系设计优化、回差特性、承载特性与试验研究等。

2. 新能源汽车研究

主要研究内容:(1)混合动力汽车动力部件参数匹配优化。对多动力源复杂构型混合动力汽车的动力部件参数进行初步计算,同时针对HEV动力部件参数与能量管理策略之间存在的耦合问题进行解耦优化。(2)混合动力汽车能量管理策略。针对多模式混合动力汽车展开基于多种优化算法以及驾驶员行为意图、行驶工况识别的HEV能量管理策略研究。(3)新能源汽车远程监控平台研究。搭建新能源汽车远程监控平台,运用车联网技术对行车大数据进行处理分析及利用。

3. 机器人技术研究

主要研究内容:(1)新型机器人结构设计。针对当前家庭、工业或特种行业等环境中的需求,设计一种新型机器人结构。2机器人动力学与运动学。运用各种先进方法对复杂机器人的动力学与运动学进行分析、仿真。(3机器人控制技术。为复杂的机器人系统设计先进的控制器,实现机器人的高速高精度运动控制。

4. 动力学与控制研究

主要研究内容:(1)机械系统动力学建模。利用先进的动力学建模方法对多体机械系统进行动力学建模,同时在建模地过程中考虑系统不确定性和外部干扰,实现多体机械系统地精确建模。(2)先进控制理论及控制方法。针对解决系统的不确定性问题提出一系列有效的控制方法,其中包括鲁棒控制、自适应鲁棒控制、模糊优化控制等,实现对具有不确定性地机械系统的动力学控制。(3)机器人动力学控制与运动控制。将上述的动力学建模方法和动力学控制方法有效地运用于移动机器人、工业机器人、穿梭车等机器人系统,实现高性能的机器人系统动力学控制和运动控制。

  

三、申请人资格与资助额度

课题申请者应具有博士学位或副高以上职称。特别鼓励具有交叉学科背景的优秀青年科研人员申请。自主创新专项第一申请人原则上应为非本实验室固定人员,校外项目申报人须来自实验室研究领域内安徽省行业骨干企业,第二申请人须为本实验室固定人员。校外申请人立项项目数不低于本实验室2019年设立的项目总数的50%。由于项目经费不外拨,故第二申请人作为项目校内实际立项人,须不能正在承担中央科研基本业务费支持项目,同期只能主持1项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博士专项不计),申请人不能同时参与其它同期同类项目的申请;参与人同期参与申请项目数不得超过3项。专项设立重点项目与一般项目,一般为期2年。申请者须填写专项申请书,向本室申报,经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择优批准,即可获得自主创新专项资助。成果归本室和研究人员所在单位共有。自主创新专项课题起止时间2年,自主创新专项重点项目资助额度15万元/项,一般项目资助额度10万元/项。

  

四、课题结题要求

1. 课题结题时,验收考核指标主要体现在提交署名本重点实验室名称及标注“中央科研基本业务费支持”的发表论文、申报授权专利、申报奖励等成果形式。

2. 在课题研究过程中,如研究计划有较大变动,须报重点实验室批准后方可执行。

3. 如果发现有弄虚作假、抄袭等学术腐败行为,本重点实验室有权追回所资助的经费。如果对本重点实验室的声誉造成损害,本重点实验室有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五、申请办法

申请者下载附件1-合肥工业大学重点实验室自主创新专项申请书,填写好一式五份纸质申请书,经所在单位同意盖章后寄送重点实验室(电子版同时发送到联系人邮箱: sunhao.0806@163.com)。待评审通过后,依据公布的名单填写附件2-合肥工业大学重点实验室自主创新专项任务书。

  

六、申请截止日期

201952812时。

  

七、联系方式

联系人: 孙浩

电话:13865513886   

E-mailsunhao.0806@163.com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屯溪路193号,合肥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邮政编码:230009


附件1.合肥工业大学安徽省数字化设计与制造重点实验室自主创新专项申请书(2019年度)参考模板.doc附件2.合肥工业大学重点实验室自主创新专项任务书(2019年度)参考模板.doc

阅读 1138 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