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合肥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2019智能制造大赛暨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2019智能制造大赛选拔赛的通知

2019-08-14

随着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技术在制造业的蓬勃发展与广泛应用,以生产高度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标志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已然到来,智能制造已成为实现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由大变强的重要手段。为搭建一个智能制造人才培养的交流平台,提高智能制造领域的创新能力,推动中国智能制造可持续发展,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材料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合主办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2019智能制造大赛。为了更好地备战及选拔优秀选手参加比赛,我校将举办合肥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2019智能制造大赛。具体事宜如下:

一、比赛主题

智能制造打造个性化定制新未来。

二、比赛内容

大赛将从实际工业场景出发,以模拟的智能工厂生产线为依托展开,按照未来智能制造对人员技能要求设置比赛项目,内容将覆盖智能工厂的产品研发、车间规划、系统调试与集成、生产管理与优化、信息化支撑系统等工作,重点考察学生创新能力与解决实际问题能力。2019年大赛包含四个赛项:

(一)产品设计与优化

使用CAD软件进行产品设计、仿真分析、工艺流程设计,使其达到给定的功能、性能指标并可满足自动化装配要求。CAD软件工具不限。

(二)产线建模仿真与优化

根据给定的生产场景与优化目标,使用西门子Tecnomatix Plant Simulation 软件进行产线物流的建模、仿真与规划,使产线达到最优。

(三)生产系统集成与调试

在上海犀浦智能系统有限公司与西门子工厂自动化工程有限公司联合提供的智能制造实训产线上进行系统集成与调试,使其能完成给定的功能要求。

(四)工业大数据分析

在给定的数据样本与优化目标的前提下,使用数据分析软件对生产数据进行建、分析与预测,从而提出优化方案。数据分析软件不限。

三、参赛要求

在校本科生以赛队形式参与比赛,每支赛队最多由5名参赛选手组成,参赛选手专业不限,鼓励跨学科组合,每支赛队至多指定2名指导教师。

(一)每位选手只能参加 1 支赛队,同一名指导教师可以同时指导多支赛队。

(二)报名截止后,原则上参赛队伍不得更换参赛成员以及指导教师。

(三)指导教师负责赛前指导,不得参与比赛现场的正式竞赛环节。

四、比赛奖励

1)比赛设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获奖的学生由学校颁发获奖证书,并可分别获得相应的创新学分。

2)将根据比赛成绩选拔四支队伍代表我校参加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2019智能制造大赛华中地区比赛。

五、报名须知

1)报名截止时间201996日;

2报名方式:请将附件1:报名表填好发送到邮箱:liuzhengyu@hfut.edu.cn

3)比赛安排:时间为922日。

4)比赛QQ群:817235508

5)比赛信息及培训资料等具体详情,参考比赛官网cmes-imic.org.cn

  

主办:创新创业教育中心

承办:机械工程学院

2019810日

附件1:合肥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2019智能制造大赛报名表.docx


阅读 2666 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