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生物质能源高效清洁生产与利用”国家级研修班

2020-08-17

为推动不同学科交叉和创新研究,培养生物质能源高效清洁生产与利用创新人才及管理人才,根据《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关于印发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合肥工业大学作为申报单位、继续教育学院和机械工程学院作为承办单位申报的“生物质能源高效清洁生产与利用”国家级研修班获批立项,并于202087日上午在合肥开班。参加开班仪式的有安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处领导、安徽省农业厅农村能源总站领导、合肥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合肥工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相关人员、省内外知名高校授课专家,以及来自各省、市、县农业农村部门、环保管理;生物质能源生产与利用企业;污染物检测监测机构与治理、科研单位、高等院校、设计院所等相关单位负责人、高管和技术人员组成的学员。

开班仪式由继续教育学院自考与培训管理办公室蒋明权主任主持,继续教育学院张辉书记、机械工程学院訾斌院长、研修班项目负责人真空与过程装备系马培勇书记、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专技处孟剑光主任分别对合肥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培训安排、培训要求做了详细的介绍。

    本次培训班为期五天,专家与学员同时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确保了授课与学习质量不受疫情影响。授课专家来自东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厦门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等生物质能源领域知名专家,与多年从事秸秆能源化管理工作的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农村能源总站领导,所授课程主要有生物质能源的特征及先进利用新技术、安徽省秸秆利用与地方标准解读、生物质储藏和复合成型燃料制备技术、生物质组份分离与转化及利用、生物质热化学转化技术、生物质热解气化及产品高值化技术、生物质成型颗粒燃料清洁化生产与利用技术、秸秆利用过程中的粉尘处理技术与设备及其检测方法、秸秆成型燃料生产设备性能检测方法、生物质燃烧锅炉性能与测试。培训期间也得到了加拿大卡尔顿大学终身教授谷俊杰博士的支持,介绍了秸秆等生物质本地能源化利用一一一基于“低位热驱动多元复合工质制冷(<0℃)关键技术及装备”的绿色能源站应用新技术,为生物质能源化利用提供了新的思路。并前往我校产学研合作单位合肥德博生物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实地考察学习基于生物质高效清洁热解燃烧技术的热、炭联产示范项目,各专家与学员就秸秆利用技术进行了充分交流与讨论。培训结束后,学员撰写学习总结,将获得国家人社部颁发的继续教育结业证书。

本次培训班的举办得到了人社厅、农业厅、校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培训计划的精心安排以及课程的精彩内容获得了学员们的一致赞誉。本次培训班加大了对生物质能源高效清洁生产与利用技术人才的培养力度,对建设有经验、综合型的技术人才队伍,提升生物质能源高效清洁生产与利用能力,引导行业选择最佳可行的技术和工艺具有重要的意义。

本次培训班扩大了我校在生物质能源领域的影响,为今后联合开发新型生物质能源高效清洁生产与利用技术及其产业化应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1 “生物质能源高效清洁生产与利用”国家级研修班开班仪式

2 线下参加培训班的专家与学员

3:加拿大卡尔顿大学终身教授谷俊杰博士讲座

4 二级教授邢献军博士介绍我校先进能源技术与装备研究院新技术

(马培勇 文/图)


阅读 1446 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