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第二巡察组巡察机械工程学院党委情况反馈会召开

2020-12-10

2020129日下午,校党委第二巡察组巡察机械工程学院党委情况反馈会在格物楼214报告厅召开。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陆林,校党委第二巡察组组长潘德江、副组长张胜春、巩惠玲,校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陈竹出席反馈会,校党委第二巡察组有关同志、机械工程学院全体教职工、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蔡伟伟主持。

潘德江组长首先宣读了《关于中共合肥工业大学委员会第二巡察组巡察机械工程学院党委情况的反馈意见》,根据学校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109日至112日,巡察组召开学院领导班子见面和巡察动员会,听取党委工作汇报,开展问卷调查,与干部群众和个别谈话,受理信访举报,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抽查核实有关情况,走访相关部门单位,并对巡察中发现的重点问题进行了深入了解,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他从四个方面反馈了巡察中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落实上级工作部署和学校党委工作的高度不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差距。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体系不健全,监督责任执行不到位。三是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扎实,基层党建工作不规范。四是落实巡视、审计、主题教育发现问题整改不够到位,长效机制不健全。对学院党委提出了五点建议:一要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二要严明政治纪律,扛起两个责任,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三要突出政治标准,夯实党建基础,发挥学院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四要聚焦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切实发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领头雁”作用。五要坚持效果导向,建立长效机制,切实担负起整改落实的政治责任。

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陈竹对整改落实提出三点要求。一要立足新时代、落实新要求,提高站位抓整改。二要坚持以上率下、守土尽责,不折不扣抓整改。三要建立整改落实的常态长效机制,标本兼治抓整改。

机械工程学院院长訾斌在反馈大会上作了表态发言,他代表院党委感谢校党委和第二巡察组对学院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帮助,对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和不足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学院党委将带领学院全体师生全力做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的各项工作。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以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的高度自觉统领整改工作。二是强化政治担当,以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抓好抓实整改工作。三是建立长效机制,以持之以恒的态度深化巩固巡察整改成果。他表示,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和全体师生有决心、有信心,切实做好巡察整改工作,并把巡察整改成果运用到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上来。

陆林在反馈大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肯定了学院党建工作、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并就如何强化巡察成果运用、推进机械工程学院各项事业发展,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突出政治属性,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狠抓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一线规则,深入推进网格模式下的纪检工作,持续夯实基层组织体系。二是要聚焦问题整改,推动各项事业健康发展。要将问题整改同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相结合,同贯彻落实学校党委重要决策部署相结合,同党务、政务公开相结合。三是要牢牢把握契机,推动学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革新。要把制度建设贯穿于巡察整改全过程,切实提高制度执行力。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断夯实立德树人的体制机制。要着力提升教育管理效能,不断提升驾驭全局工作、解决复杂问题、创新工作思路的能力和水平。陆林强调,巡察工作根本目的是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通过巡察发现问题,不是对学院取得成绩的否定,而是对学院事业发展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学院党委要把握好本次巡察整改契机,以整改促改革、以改革促发展,以巡察成果运用和整改实效扎实推动学院发展,在一流学科建设中谱写机械工程学院建设发展的新篇章

反馈大会前,第二巡察组向机械工程学院班子成员反馈了巡察情况。

                                                            (倪记来/文 陈华/图 蔡伟伟/审核)


阅读 630 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