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讲史堂”百年党史文化创建活动的通知

2021-04-29

各位同学: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青年定当壮志凌云。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党领导人民走过的百年历程,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为引导学生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好党的历史,讲好党史故事,切实提升党史学习教育实效,以昂扬的精神状态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经研究决定在全校学生中开展“讲史堂”党史文化创建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讲述百年奋斗路  扬帆起航新征程

二、活动时间

2021年52021年7

三、参赛对象与报名方式

1、合肥工业大学合肥校区全体学生均可报名参加

2、可单人参赛,也可组队参赛,队伍人数不超过5人。

3、即日起报名参赛者填写《报名表》(附件1)发送至指定邮箱并在第二课堂成绩单平台完成报名

4、报名截止时间:2021年515日。

四、比赛内容

1.“讲史堂”讲坛展演赛道

参赛团队从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的历史长河中挖掘各级各类共产党人先进事迹或历史事件,对其先进事迹和真实故事进行挖掘整理、调研收集、编辑审稿要求故事细致、讲述动情、精神感人。每个团队进行任务分解,从文案精修到故事讲演过程编排进行互动讨论和初步排练设计,选出1名主讲人,形成讲台展现方案。各团队指导教师需对各领讲队的所选人物或事件、讲稿、音视频素材以及主讲人的讲述效果,包含语气、动作、神态、与台下观众互动等方面,进行一对一指导、培训和评价。活动现场将开展“讲史堂”牌匾、方台、惊堂木等道具布置,主讲人身着大褂等展演服装,营造评书评话式氛围,各主讲人需利用评书评话等方式进行演说,结合“TED”主旨演讲和“青马者说”演说会的互动演说形式,真情演绎共产党人的不懈奋斗史,每个团队(主讲人)讲演时间为10分钟。

2.“讲史堂”网络推广赛道

对决赛(“讲史堂”开坛)环节进行全程直播和录像,使用新媒体平台同步直播和设置专栏版块进行宣传,场外观众在线上互动讨论。讲坛展演后,将录制的视频进行剪辑,选取主讲人的核心演说内容制作成10分钟一集的网络“党史学堂开讲啦”微课视频,分期在新媒体平台上进行推广。该赛道根据决赛表现在网络媒体上的推广情况进行评价,不需单独报名。

3.“讲史堂”文艺创作赛道

各参赛团队或个人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和“讲史堂”活动主题原创或改编各类有声文艺作品,作品类型可以为原创歌曲、音乐MV、话剧、情景剧、音乐剧、朗诵等,作品内容体现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和丰功伟绩,体现党与人民群众的鱼水深情,展现新时代优秀共产党员的精神风采。

五、比赛安排

1.初赛

初赛是对讲坛展演赛道和文艺创作赛道的参赛团队或个人进行遴选。举办时间为5月31日左右。初赛组织讲坛展演赛道的主讲人进行现场讲述并对其打分,对文艺创作赛道的文艺作品进行评价,遴选出讲坛展演赛道参赛队8支、文艺作品4项进入决赛。

2、决赛(“讲史堂”开坛)

决赛是以舞台展示形式的团队或个人比拼赛。举办时间为6月18日左右。决赛组织展演赛道的主讲人现场开讲和文艺创作赛道的选手现场演出。现场评委对展演赛道和文艺创作赛道的作品进行评分,活动组织单位对网络直播收看情况、互动情况、微课关注度等进行评价,评选出相应赛道获奖作品。

六、奖项设置

决赛拟在讲坛展演赛道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4名,在文艺创作赛道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1名、三等奖2名,在网络推广赛道评选出最佳风采奖1名,最受欢迎奖1名。评选优秀指导教师若干。进入决赛的团队成员或个人均可获得相应第二课堂思政学习版块成绩和星级认定。

七、联系方式

联系人:刘洋  电话:0551-62901327

报名邮箱:2017800438@hfut.edu.cn (邮件名称命名:学院-赛道-队长姓名)

  

中共合肥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委员会

                                        2021年4月29日


附件1:合肥工业大学“讲史堂”党史文化创建活动报名表.xlsx

 附件2:学校第二课堂成绩单系统报名信息界面:

 附件3:讲坛展演赛道风格可参考但不限于以下视频内容:

合肥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王景龙 《枪神吴运铎》


合肥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欧阳世平 《元帅陈毅》

合肥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施晓龙 《大将陈赓》


合肥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俞旭杰 《永不消逝的电波》




阅读 3050 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