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报名参加2021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第四届智能制造赛校内选拔活动的通知

2021-05-31

一、大赛介绍

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智能制造赛(以下简称“大赛”)是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材料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于2018年开始联合主办的国家级专业学科赛事。大赛旨在推动智能制造先进理念传播及技术应用,为智能制造人才教育确立风向标,加快培养和选拔符合产业需求的创新型复合人才及系统型人才,提升智能制造领域的创新能力,推动中国智能制造的可持续发展。

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智能制造赛已入列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竞赛评估与管理体系研究工作组发布的“2020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

大赛官网:http://cmes-imic.org.cn/

二、比赛内容

1、大赛主题

工业互联、智能引领

2、赛项内容

比赛内容一:工业网络组网与网络安全

通过工业路由器、交换机、通讯协议等设备与技术建立工业网络,并通过数据加密、防火墙设置、权限控制等技术,保护生产网络、办公网络、计算机系统的安全,免遭意外或未经授权的修改、破坏或泄露,并满足紧急数据处理需求。

比赛内容二:生产系统集成与调试

在产线上进行系统集成与调试,使产线按既定工艺流程运行,涉及PLC组态与编程、机器人调试与编程、网络通讯、机器视觉编程与调试、系统联调等。

比赛内容三:数字孪生与仿真

通过数字化工业软件设计智能工厂及智能产线,建立产线的3D数字双胞胎,对产线进行虚拟调试,并实现虚实联动。

比赛内容四:生产系统分析与优化

对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数据进行建模分析,从工艺优化、基于机器视觉的质量检测、设备故障预测、智能调度等方面提出优化方案。

三、选拔说明

1)为了更好地备战及选拔优秀选手参加比赛,特组织开展2021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第四届智能制造赛校内选拔活动。

2)选拔对象为截至202112月正常注册在校的合肥工业大学全日制本科生。

3为帮助广大师生及时了解赛事规则和比赛内容,更好的提升参赛能力,智能制造赛组委会将于202165号举办赛项说明会暨技术培训会,望有意向报名参赛同学以线上方式积极参加培训会。

报名参会方式详见:http://cmes-imic.org.cn/?p=4295

4)经过选拔入选学校赛队后,原则上不允许退赛。

5)选拔采用笔试方式进行,时间:20216914:30,地点:屯溪路校区机械楼405

四、报名须知

1)报名截止时间202166日。

2)报名方式:加入QQ817235508,加群时备注学院、专业、学号、姓名。

 

主办:本科生院创新创业教育处

承办:机械工程学院

2021531


阅读 3744 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