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23年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机械创意赛道(机械产品数字化设计大赛)的通知

2023-04-25

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以下简称“大赛”)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主办,是面向全国高校机械类、材料类、工业工程类等相关专业大学生开展的一项公益性竞赛活动。20192022年,大赛连续列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竞赛评估与管理体系研究专家工作组发布的《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分析报告》竞赛目录,2023年大赛整体列入竞赛目录。为更好地促进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探索以赛促建、以赛促教、以赛促学、赛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新模式,切实提高高等教育教学质量。经研究,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将举办“2023年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机械工程学院承办2023年校内选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的目的

机械产品数字化设计赛(以下简称“赛项”)是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主办的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创意赛道系列赛项之一,华中科技大学、武昌首义学院承办。本赛项创立于 2010 年,本赛项创立于 2010 年,旨在培养学生的创新设计意识、综合设计能力与团队协作精神;加强学生设计能力培养和工程实践训练,提高学生针对实际需求,通过创新思维进行机械设计的工作能力;吸引、鼓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

二、大赛的主题与内容

2023年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机械创意赛道”本科赛项比赛主题为“攻坚克难”。内容为:各种特殊工况使用的各类特种机械,或机器人。设计内容可以是沿垂直墙面或陡峭坡面攀爬并完成某特定任务的机械或机器人;可以是配合无人机升空后在高压线上作业的机械或机器人;也可以是深入地道或孔洞并完成某特定作业的机械或机器人。

三、参赛条件与方式

1.参赛条件:以个人或小组的方式,每个参赛队学生人数不得多于3人,指导教师不多于2人。参赛队由所在学校统一向组委会报名。

2.参赛方式:参赛队学生自接到大赛通知后,即可按大赛主题和内容的要求进行准备。

3.校内选拔赛时间地点另行通知,请加入QQ群了解大赛有关事宜。

校内QQ交流群:合工大机械创意赛道(2023

群号:426593492

具体赛事详情请前往大赛官方网站下载查看:

http://meicc-pic.hust.edu.cn

本科生院创新创业教育处 机械工程学院

2023420


阅读 3210 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