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报名参加2023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智能制造赛合肥工业大学校赛的通知

2023-04-27


一、大赛介绍

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智能制造赛(以下简称“大赛”)是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在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材料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业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下,于2018年开始创办的国家级学科竞赛,从2021年开始已列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竞赛项目名单”。大赛旨在推动智能制造先进理念传播及技术应用,为智能制造人才教育确立风向标,加快培养和选拔符合产业需求的创新型复合人才及系统型人才,提升智能制造领域的创新能力,推动中国智能制造的可持续发展。

二、比赛内容

1、大赛官网

http://cmes-imic.org.cn/

2、赛项内容

赛项一、工业网络组网与网络安全

通过工业路由器、交换机、虚拟网络、链路冗余等设备与技术,设计并建立满足智能制造要求的工业网络,并通过数据加密、防火墙设置、权限控制等技术,保护生产网络、办公网络、计算机系统的安全,免遭意外或未经授权的修改、破坏或泄露,并满足紧急数据处理需求。

赛项二、生产系统集成与调试

综合应用自动化控制、机器人、机器视觉、软件开发、数据库等技术,通过编程、调试、系统集成,实现智能车间/工厂的生产运行、监控及管理。

赛项三、数字孪生与仿真

用数字化方法设计智能工厂及智能产线,通过建立产线的3D数字双胞胎,进行产线的虚拟调试、仿真与验证,并实现虚实联动。

赛项四、生产系统分析与优化

对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数据进行处理与分析,通过图像识别、机器学习、人工智能算法等,实现机器视觉质量检测、设备故障预测等分析与优化。

三、比赛说明

1)为了更好地备战及选拔优秀选手参加国赛和分赛区比赛,特举行2023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智能制造赛校赛。

2)参赛对象为截至202312月正常注册在校的合肥工业大学全日制本科生。

3)赛项说明及技术培训视频,详见大赛各期宣讲会。

网址:http://cmes-imic.org.cn/?page_id=3870

4)视参赛人数评定一、二、三等奖(10%一等奖、20%二等奖、30%三等奖),颁发获奖证书,成绩录入第二课堂。按竞赛成绩排序入选学校赛队,参加后续分赛区比赛和国赛。入选学校赛队后,原则上不允许退赛。

5)比赛采用笔试方式进行,时间地点在报名群内另行通知。

四、报名须知

1)报名截止时间2023514日。

2)报名方式:加入QQ491203980,加群时备注学院、专业、学号、姓名。

 

本科生院创新创业教育处 机械工程学院

2023427


阅读 3040 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