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立健副校长莅临我院调研本科人才培养工作

2023-06-29

628日下午,丁立健副校长莅临我院调研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教务系统使用和机械类创新实验班培养工作。訾斌院长、祖磊副院长、部分系所主任、青年教师代表及机械类创新实验班各年级学生代表参加调研座谈。

座谈会由訾斌院长主持。祖磊副院长首先汇报了2019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实施的整体情况及取得的成效,同时提出了在学分设置、学时换算、理论与实践类课程设置、课程教改、毕业实习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智能制造系主任刘征宇介绍了创新实验班的办学历史和培养方案制定思路;机械制造系副主任董方方和本科教务倪峥重点针对教务系统、毕设系统使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发表了意见;学生代表们也对创新实验班选课排课、实习实践、课程设置等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和体会。

丁立健副校长认真听取了参会师生的发言。他强调,在制定创新实验班培养方案过程中应充分体现与普通班培养方案的区别,突出创新型人才培养特色;在课程内容安排上应摒弃陈旧过时的内容,及时更新与学科前沿相适应的研究内容,做到与时俱进;要充分发挥选修课程在支撑专业培养目标方面的作用。他指出,创新实验班是学校高素质人才培养的试验田,未来在学制和学习形式上可以有一些创新举措,例如,打通跨专业选课渠道、推行同类型课程学分平替,学生学习过程可充分利用网络MOOC资源,教师主要负责考核方式及试题库设计等措施来提高教学质量、丰富学习过程、突出成果导向。

为培养机械工程拔尖创新型人才,适应机械工程学科前沿发展趋势,瞄准智能机器人、机电一体化、增材制造及高端装备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需求,学院自2017年起开办机械创新实验班。下一步将总结过去实践经验,进一步打通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工程实践能力、创新创业能力边界,贯彻“工程基础厚、工作作风实、创业能力强”的育人理念,培养高素质应用型骨干及领军人才。

(董方方/文 毕海林/图 祖磊/审核)


阅读 334 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