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召开2023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论证会

2023-08-21

为了适应新时代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形势,不断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加快建设一流本科专业,全面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根据学校部署安排,机械工程学院于2023年8月20日上午召开2023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论证会。

本次论证会由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祖磊主持。訾斌院长、蔡伟伟副书记,学院教学指导与督导委员会全体委员,各系所、中心正副主任以及参与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的相关教师参加会议。此外,会议还特邀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夏豪杰院长、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卢剑伟副院长参与论证。

訾斌院长做了重要讲话,要求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强化学院的人才培养特色,优化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以适应智能机器人、机电一体化、增材制造及高端装备等学科前沿发展趋势;不断优化更新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突出学科优势和专业特色,构建有利于学生全面发展的一流本科人才培养体系。

祖磊副院长传达了学校对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指导思想和工作要求,重点解读了《合肥工业大学关于修订2023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相关文件,希望大家高度重视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重要性,认真做好修订工作。

随后,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含创新实验班)、工业工程、飞行器制造工程、智能制造工程、机械工程、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的专业负责人分别汇报了2023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调研与修订情况,包括专业建设与发展规划、人才培养目标与毕业要求、课程体系与结构关系、新增课程开设与现有课程调整情况等内容。参会专家对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稿进行了深入讨论,指出了迫切解决的相关问题,并提出了重要建议和改进方案,对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提出了宝贵指导意见。

最后祖磊副院长进行会议总结,并且布置了外审等下一阶段的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任务。

(文/吴仲伟;图/吴仲伟;审核/祖磊


阅读 880 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