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螺集团党委委员、总经济师丁锋一行来我校交流合作

2023-11-16

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碳达峰、碳中和”发展战略背景下,我校与安徽海螺集团在水泥生产降碳增效科技研发与成果转化方面达成进一步合作意向。1110日上午,合肥工业大学刘志峰副校长会见安徽海螺集团党委委员、总经济师丁锋一行,双方围绕进一步强化合作进行座谈交流,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和国家重大专项任务书。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显东主持会议,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祖磊及生物质低碳技术与装备研究所相关同志参加会议。

刘志峰副校长代表学校对安徽海螺集团一行表示欢迎,对海螺集团长期以来与合肥工业大学的密切合作表示赞赏,并简要介绍了学校发展历程以及近年来在“双一流”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刘志峰指出,近年学校坚持面向国家发展战略需求,大力加强需求引导型基础研究,聚焦前沿技术和颠覆性技术创新,推进有组织科研和交叉学科研究,在国家重大项目上不断取得突破,多项成果在国家重点工程和国防工程中得到应用。刘志峰表示,海螺集团是全球最大的水泥企业集团,是我国建材行业国际化发展的排头兵。双方在前期合作基础上再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和联合承担国家重大专项,标志着双方合作进入全方位、深层次的新阶段。期待双方共同努力,在联合建立科技创新平台、高新技术转化、高层次人才培养、产业创新发展等方面取得更加显著的成绩。

刘志峰致辞

丁锋总经济师首先介绍了海螺集团发展蓝图。他表示,海螺集团正积极构建以水泥制造为基础,新能源、新材料、环保产业、数字经济、国际贸易五大产业相互促进的“一基五业”高质量发展新模式,朝着创建世界一流企业的目标加快迈进。合肥工业大学和海螺集团一直保持着良好的校企合作关系,多项科研成果已得到产业化应用,联合承担的安徽省首批“揭榜挂帅”项目生物质再生洁净能源示范工程目前进入试生产阶段。丁锋表示,校企双方应继续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持续深入合作,并期待双方合作不断结出硕果,实现校企双赢。

丁锋讲话

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祖磊与安徽海螺科创材料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程竹松代表校企双方签署《安徽海螺科创材料有限责任公司—合肥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战略合作协议》,安徽海螺生物质能科技有限公司杨树全副总经理与机械工程学院教授、生物质低碳技术与装备研究所所长马培勇代表校企双方签署《国家重大专项任务书》、安徽海螺生物质能科技有限公司杨树全副总经理与机械工程学院副研究员、生物质低碳技术与装备研究所副所长祁风雷代表校企双方签署《安徽海螺生物质能科技有限公司—合肥工业大学生物质低碳技术与装备研究所合作框架》。根据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智能装备、生物质低碳技术等方面开展产学研深度合作。

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马培勇 文图 黄海鸿审核)

阅读 608 次数